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保守党在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中大胜(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15:40

  5月2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加拿大总理、保守党领袖哈珀获胜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结果2日晚揭晓,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获胜,将首次组成多数政府。据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全国各投票站最新统计结果,保守党在总计308个选区中的至少167个选区获胜,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新华社/法新

  5月2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加拿大总理、保守党领袖哈珀获胜后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结果2日晚揭晓,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获胜,将首次组成多数政府。据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全国各投票站最新统计结果,保守党在总计308个选区中的至少167个选区获胜,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新华社/路透

  5月2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加拿大总理、保守党领袖哈珀获胜后向支持者致意。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结果2日晚揭晓,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获胜,将首次组成多数政府。据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全国各投票站最新统计结果,保守党在总计308个选区中的至少167个选区获胜,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新华社/法新


  5月2日,加拿大总理、保守党领袖哈珀的支持者在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庆祝胜利。

 新华网渥太华5月2日电 (记者张大成 石莉)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2日晚揭晓,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获得胜利,实现连续三届执政,并将首次组成多数政府。

  据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全国各投票站统计结果,保守党已经在总计308个选区中的166个选区获胜,超过了上届的143个选区,最重要的是超过了组成多数政府所需的155个选区。

  在竞选期间人气急剧上升的新民主党获得102个选区的胜利,远超上次赢得的37个选区;上届选举获得77个选区的议会第二大党自由党此次只赢得35个选区;魁北克集团赢得的选区数从上届的49个骤降至4个;此外,绿党赢得1个选区。

  哈珀在家乡卡尔加里的选区发表获胜感言时说,选民的支持使加拿大摆脱了持续不断举行选举的困局,掀开了稳定发展的新篇章。

  新民主党领袖杰克·莱顿在选举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将尽全力为民众服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保,并为世界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季耶夫和魁北克集团领袖吉利斯·杜塞普在自己所在的选区都未获胜,他们都表示为本党在选举中失利负责。杜塞普已经宣布辞去领袖职务。

  本届选举于2日上午开始,东部时间晚9时30分结束,共有18个联邦级政党参选。

  加拿大实行联邦议会制,分参众两院,全国10个省、3个地区划分为308个选区,对应众议院的308个席位,308名众议员经选举产生,105名参议员由总理提名,经总督批准后任命。赢得众议院议席最多的政党将获总督授权组阁,该党领袖将出任总理。

  今年3月25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对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少数政府的不信任案,使之成为加历史上首个因“藐视议会”而下台的政府。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次日批准解散第40届议会。

  保守党于2006年1月在议会选举中击败自由党上台,于2008年10月再次赢得大选蝉联执政,但均因所获众议院席位没有超过半数而处于少数政府地位。

  根据加拿大电视台2日晚显示的统计结果,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在加拿大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将首次组成多数政府。

  新华社发(克里斯托弗·派克摄)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