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欧加强戒备 防范恐怖组织为拉登之死报复(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4日02:30
5月3日,英国伦敦,警察在美国驻英大使馆外执勤。继5月1日“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死讯被宣布之后,世界各国纷纷加强本国安全戒备。
5月3日,英国伦敦,警察在美国驻英大使馆外执勤。继5月1日“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死讯被宣布之后,世界各国纷纷加强本国安全戒备。


  据新华社电 为应对本·拉登之死可能引发的报复性恐怖袭击,美国多地警方加强戒备。英法等欧洲国家也要求驻敏感地区的海外机构加强警戒,防止极端分子展开报复行动。

  世贸遗址等地增警察

  纽约市2日在时报广场、世贸遗址附近及大中央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加强警力,以防止出现新的恐怖袭击。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当日来到世贸遗址附近,他称,虽然没有情报显示纽约市正在受到某个具体的威胁,但纽约市无疑是恐怖袭击的最大目标,“本·拉登的死讯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所以纽约警方仍将反恐任务作为重中之重。”

  洛杉矶警方2日加强了洛杉矶国际机场等重要目标的安全防范,以应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之死可能引发的报复性恐怖袭击。警方同时呼吁民众提高警惕,举报任何可疑活动。

  美国方面3日宣布,关闭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3个领事馆,等待进一步通知。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使领馆关闭是担心使领馆成为“基地”及其关联组织复仇目标。

  英军事基地高度警惕

  本·拉登被击毙后,欧洲多国加强安全戒备,以防止恐怖分子在短期内可能的报复性行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发表电视讲话,提醒英国民众,“未来几星期内要尤其警觉”。

  英国防长福克斯表示,已要求英国无论在本土还是海外的军事基地保持“高度警惕”,警告所有在国外的英国人在公共场合保持警惕,不要参加大型的集会,或出现在人群聚集的场合。

  英国内政部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提高英国当前的整体警戒级别,目前的警戒级别是“严重”,仅次于最高级。

  法国总理菲永2日表示,政府已经要求敏感地区的法国使领馆、法国学校及企业加强安全戒备,防止“基地”组织及其他极端分子借机展开报复行动。

  德国联邦内政部长弗里德利希表示将重新实行今年2月已经撤消的公共安全措施。

  巴基斯坦否认暗中庇护拉登

  总统称巴方未参加击毙行动,但向美方提供情报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2日否认巴基斯坦暗中庇护本·拉登。

  《华盛顿邮报》网络版2日刊登扎尔达里的署名文章,题目为《巴基斯坦做了分内事》。

  文章说,一些美国媒体暗示巴方反恐不积极,甚至一边公开宣布追捕恐怖分子,一边暗中庇护他们。“这种无端猜测可能催生轰动新闻,但并非事实。”

  扎尔达里说,“就我而言,对本·拉登绳之以法不仅关乎政治,还涉及个人因素。恐怖分子谋杀了我们伟大的领导人,我孩子的母亲。”

  扎尔达里的妻子、巴基斯坦首名女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2月参加竞选集会时遭自杀炸弹袭击身亡。她在生前自传中指认“基地”成员企图暗杀她。

  扎尔达里说,击毙本·拉登并非美方与巴方“联合行动”,“但巴美10年来的合作为清除本·拉登铺平了道路”。按照他的说法,巴方帮助美方确定一名“基地”组织信使的身份,这条线索进而揭示本·拉登藏身处。

  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反恐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针对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一事表示,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前沿,中方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反恐。

  姜瑜称,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前沿。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决心是坚定的,行动是有力的,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愿与包括印巴在内的南亚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提醒各国保持警惕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主席声明,对本·拉登被击毙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反恐斗争中保持警惕,加强努力。

  声明重申“不能、也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国籍、文明或团体联系起来”。

  安理会强调,仅仅依靠军事力量、执法措施和情报工作是无法战胜恐怖主义的,只有通过实施可持续的综合战略,加上所有会员国、相关国际与地区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和合作,才能遏制恐怖主义的传播,阻止、削弱、孤立和挫败恐怖主义威胁。

  阿拉伯世界未见反美潮

  拉登的祖籍国沙特,政府希望拉登之死会让反恐战争变得更加顺畅,并未对拉登本人的暴力活动做过多渲染。拉登的家乡也门,政府官员表示“欢迎这一消息”,但未提到拉登和也门的关系。不过不少也门人对“老乡”被打死则颇有微词。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声明,拉登之死有利于世界和平。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很多民众表示支持美国打死拉登。

  阿拉伯媒体分析,如果十年前拉登被杀,可能当地会掀起一股反美潮,但如今时代已经变化。

  (张乐)

  本·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努力的转折,“基地”组织的罪行几乎遍及所有大洲,造成悲剧和数以千计的生命损失。无论发生在何地,出于何种动机,联合国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作者:邢世伟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