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图南馆10日起暂停服务维修 预计2013年再开放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1年05月05日02:20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已运行24载的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将从5月10日起暂停服务,其后开始长达两年半的全面维修改造,预计2013年重新开放。此次维修将本着整修如初的原则,在整体格局上改变不大,主要更新馆内水暖管网设备,并提升网络、食堂等配套设施条件。

  主要读者服务迁至北区

  受此影响,国图普通文献的外借服务、部分利用率较低文献的阅览服务将暂停,原总馆南区主要读者服务项目将迁移至总馆北区。

  据介绍,南区维修期间,国图北区新馆将调配出空间,承接南区原有的外文文献阅览服务、保存本文献阅览服务等服务。

  加强数字图书馆服务

  同时,国图将加强数字图书馆对读者的服务。目前,大量中文合订本的过刊、外文期刊都可以通过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的阅览平台实现查阅,报纸也可以通过触摸式电子阅览器实现便捷查找。截至2010年底,国图的数字图书馆,收纳了电子图书123.2万种,电子期刊约4.4万种,电子报纸0.31万种,另外还有学位论文约284.9万篇。

  对于不想跑路的读者,还可以通过馆外远程访问以及互联网公开访问,在线阅览文献。目前,国图已实现27个中文数据库、5个外文数据库的馆外远程访问,有5个少儿数据库可以通过互联网公开访问。

  700万册图书将外迁

  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孙伯阳介绍,维修期间,约有700万册图书需要暂时搬离国图,还有900万至1000万册图书将在馆内迁移。

  孙伯阳称,维修期间,一部分珍藏文献,比如敦煌的研究资料阅览服务,还有类似清史研究中心等读者流量很小的服务项目,有可能受到馆内区域有限的影响暂停开放,也许要等到南区维修后才能恢复。

  对于读者关心的南区中外文图书外借服务何时恢复,孙伯阳表示,估计至少要到年底,具体时间将在国图的网站上及时公布。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