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军击毙拉丹质疑声一直未平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6日08:17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军击毙本·拉丹的消息后,围绕此事的质疑一直未平息。尽管如此,奥巴马4日宣布,为了不激起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况且“眼见为实”也不会平息一些人的质疑,他不会公布本·拉丹被美军击毙后的尸体照片。

  奥巴马目睹拉丹被杀遭质疑

  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等外交安全领域的核心参谋在白宫实时观看本·拉丹击毙作战的照片登上全球各大报纸的头版。但据韩国《朝鲜日报》5日报道,和当初传出的消息不同,他们实际上并未通过画面目睹本·拉丹被击毙等重点部分。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就“奥巴马总统是否通过画面亲眼目睹本·拉丹被击毙瞬间”的问题表示:“根本没有(Notatall)。”他表示,作战当时在美军直升机上拍摄的视频、队员头盔上的摄像头拍下的视频以及现场音响等各种信号都传送到了中情局总部和白宫,但不是所有情报都一个不落地传送回来。

  帕内塔说:“坦白说,特种部队进入住宅后25分钟时间里,我们很难掌握确切情况。”

  作战开始前队员们靠近本·拉丹藏身处时和作战结束后,能掌握大体情况的画面被传送到白宫,但队员们分散到住宅内部展开作战的2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没有“现场直播”。

  拉丹女儿称其父被活捉后遭枪杀

  据阿拉伯电视台网站报道,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高官透露,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女儿证实,她的父亲先是被美军海豹突击队活捉而后遭其枪杀的。对于拉丹家人被留下的原因,有人推测是因美军直升机空间不够。

  在美军直升机完成任务起飞返回阿富汗后,巴基斯坦安全官员才赶到现场,发现了4具弹痕累累的尸体、2名妇女和6名儿童,这些孩子的年龄在2岁到12岁之间。此前有报道称,从拉丹藏匿住所被捕的有16人,包括妇女和儿童,多数是阿拉伯人。

  被捕儿童中有一名是拉丹的女儿,现年12岁,被捕时处于遭袭住所第三层。据报她告诉巴基斯坦调查人员,美军活捉了他的父亲,然后在家人面前枪杀了他。据消息人士称,拉丹当时在藏匿住所的第一层,遭枪杀后被拖到直升机上。

  法前军官认为行动不合法

  法国反恐精英部队法国国家宪兵干预部队前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普鲁托4日表示,由于未征得主权国家的同意,美国在别国领土采取击毙本·拉丹的军事行动并不合法。

  普鲁托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不管这次行动是如何实施的,这都是一次军事行动,在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上,而且未征得所在国同意,所以我认为这次军事行动完全是非法的。”

  普鲁托认为,美国不公布本·拉丹的照片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不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他还认为本来应该活捉本·拉丹,让他接受法律审判。

  普鲁托说:“目标被击毙,而且目标并未携带武器,这就带来了问题。如果说这是一次斩首行动,应该说干得很成功。但我认为理应对他应负的责任进行法律上的审判……所有这些都给这次行动带来负面影响。”

  美司法部长称打死拉丹合法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当地时间4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军击毙基地(Al-Qaeda)恐怖组织领袖本·拉丹(OsamabinLaden)合法且属于国家自卫行为。

  霍尔德是在参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作以上表示。

  霍尔德说,1日对本·拉丹展开的行动,是“刺杀或逮捕任务”。“如果他曾试图投降,我认为我们当然应该接受。但并无迹象显示他想要那么做,因而他被击毙是适当的。”

  霍尔德更进一步说,即使他有意投降,海豹队员为了保护自己及在建筑物内的其他人,也会依据情况而行动。

  霍尔德说,本·拉丹是美军的合法军事目标。“在战地以敌军首领为目标是合法的。这项任务符合美国的法律和价值”。

  美国3日承认本·拉丹被攻击时并未武装,这已引发对美国违反国际法的控诉。

  美国官员3日透露,美军第1枪击中本·拉丹胸部,第2枪击中头部靠近左眼部位。

  官员说,共有5人当场被击毙,包括本·拉丹、他的儿子哈立德(Khalid)、一位化名为科威特(AbuAhmedal-Kuwaiti)的男子、科威特的妻子及妻舅。其他妇孺均未受到伤害。

  本报综合报道

  本·拉丹被击毙后,市民聚集在9·11恐怖袭击世贸大楼遗址处悼念遇难者。

  CFP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