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东明街道蝉联四届沪平安社区 专家探讨经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7日21:41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 包蹇) 东明路街道地处上海浦东三林世博地区,是伴随着浦西、浦东大动迁、大开发形成的年轻街道。该街道积极探索,化解矛盾“六字工作法”、综治工作“五精”工程等经验和做法,在上海市、区层面知名,连续多年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名列浦东新区前茅,还实现了上海市平安社区四连冠。近日,沪上多名专家云集该街道,分析探讨该街道的治理经验。

  据介绍,东明街道的社会管理创新体现在四方面工作上:首先,社区党建探新路。红枫苑居民区以“阿婆茶室”为载体,成为上海市22家世博自治家园接待点之一。党员亮明身份,争当表率,街道1030名党员带领4000多名群众志愿者,成为辖区平安世博建设的骨干力量。还形成了社区主要单位、企业和街道在服务世博、处置突发事件和日常工作当中有效的联动机制。

  其次,社区稳定也创造了一些品牌。是推进综治工作“五精”工程。即精深化的法制宣传、精细化的治安防范、精算化的经费投入、精准化的打击犯罪、精确化的工作推进。2009年5月,上海市十佳人民调解员、新老娘舅之星冯红梅为负责人,建立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新老娘舅工作室,近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化解40多起重大群体、个体矛盾。

  第三,精细服务暖人心。 “三制”服务为上班族和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推出了复杂事项办理预约制、中心周末办公错时制、特殊人群免费代理制,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手续有全程社工培训,荣获上海市迎世博600天优质服务奖。对1200多名独居老人东明首创日报平安、周有探望、月有安检、季有巡诊,年有慰问。街道志愿精神成风尚,街道志愿者协会作为民政局登记的民非组织,现有注册会员4900余名,协会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第四,东明街道的市容管理重长效。既进行硬件投资,更实现管理畅通。通过小区综合整新、景观道路整治,地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探索了“三化一合”的工作方法,使社区环境保持常态长效。

  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严励指出,街道方向明确,把以人为本放在首位,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提出了共同治理,这也是符合中央提出的社会管理创新的格局。

  上海市综治办副主任乐伟中提出,希望东明街道不断探索,及时积累经验,逐步确定工作标准,使其更加有实效性。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