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专家称奥巴马毙拉丹好处不长久 大选重点在经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09日04:01

  专家称决定明年大选结果的关键仍是经济问题

  深度关注

  本报讯 在“9·11”事件近十周年之际,美国5月1日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国际事务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胡宗山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看,击毙本·拉丹是奥巴马政府的一大胜利,有利于提升奥巴马的支持率和争取明年连任。但奥巴马若想仅仅依靠拉丹之死为大选加分,这恐怕过于乐观,老布什可谓是“前车之鉴”。20年前的美国总统老布什赢得了“冷战英雄”的称号,但他最终却在1992年与克林顿的竞争中败北,可见经济问题才是决定大选结果的关键。

  文字:邢磊

  本报讯 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在美国击毙拉丹之后,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由4月份的47%上升到56%。美国民众也大受鼓舞。胡宗山称,从短期看,拉丹之死对奥巴马明年的总统选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从长期来看,效果会存在一个递减效应。第一,现在离明年大选还有一年多时间,这种好感与支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弱;第二,一段时间以后,民众包括学界、媒体也会明白过来,拉丹之死不能只归功于奥巴马,它实际上是美国这么多年坚持反恐的一个必然成果;第三,奥巴马上台以来,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是乏善可陈。

  还要看竞争对手强大与否

  因此,决定奥巴马未来能否成功连任的还是其内外政策。

  另外,两年多来奥巴马虽然没有什么闪光的成绩,但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失误,何况现在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因此,连任还要看其竞争对手是否强大,是否提出足够吸引人的内外政策,并向民众证明自己有能力替代奥巴马,创造更好的未来。

  因此,胡宗山认为,美国2012年大选真正的较量还在未来一年内。拉丹之死甚至还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形成高开低走之势,对奥巴马参选造成负面影响。

  类似的事例曾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过。老布什于1989~1992年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独联体成立,标志着苏联时代的彻底结束,老布什也因此赢得了“冷战英雄”的称号。但老布什在1992年与克林顿的竞争中败北。

  美巴关系不会改变

  本报讯 胡宗山教授指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会改变,虽然巴基斯坦批评美国不经通报就直接攻击拉丹住宅是单边主义行为,但从总体上看, 这一行为也属于美巴之间反恐合作的组成部分,巴方是出于维护主权尊严才说了“下次再有类似不经通报就直接攻击的行为就中止合作”一类的硬话,但这是应付国内外压力用的,不会改变巴支持美国反恐的一贯战略,因为巴需要美国维护南亚平衡,在对印战略中形成均衡态势;另一方面,因为阿富汗局势仍然复杂,所以美国仍然需要巴基斯坦。

  胡宗山表示,美国的反恐战略会继续坚持下去,当然,后拉丹时代的具体反恐策略将会有所调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