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今年遭遇冬春连旱 降雨量为60年来历时最低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5月10日01:10

  本报讯(记者李俊 通讯员胡芳玉)昨日市气象局通报的我市去冬今春的降雨量显示,我市今年降雨量仅132.9毫米,为60年同期降雨最少的一年。

  2010年11月至今年5月8日,我市降水异常偏少,大部较历史同期偏少6-7成。武汉站降水总量132.9毫米(历年平均420.3毫米),较常年偏少68.4%,为武汉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年份。

  尤其是入春以来,3-4月我市气温高、日照强、降水量每月偏少7成左右,特别是4月中下旬,我市气温大多在30℃以上,蒸发剧增,加速了干旱的发展,出现罕见冬春连旱。

  进入5月上旬,武汉市在2-3日出现小到中雨,8日局部下了短时阵雨,降水量偏少,旱情持续。

  从市气象局最近4次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来看,东西湖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呈下降较快趋势。分析造成土壤湿度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降水偏少,另一方面温度较高,且光照充足,土壤蒸发加快,土壤失墒较迅速。11月至4月降水总量为132.9毫米,而蒸发总量却达到383.8毫米。

  气象部门表示,持续的干旱影响蔬菜种植,早稻移栽、中稻播种,不利于大田作物生长。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