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战略对话召开 美财长呼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5月10日08:51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于美国时间5月9日在华盛顿闭门召开。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讲话中引述了中国古谚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建议中美共同克服眼前的困难。而各大外媒则表示,在中美关系愈发成熟的背景之下,此次谈话难以取得“戏剧性的进展”。

  美联社5月9日报道称,在美国再次要求中国购买更多美国货、人民币升值更多的同时,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也要求美国保证其持有的1.2万亿美国国债的安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为中美分歧降温,称美国和中国面临的挑战是“互补的”,双方不产生冲突。他最后还用中文呼吁中美“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开幕式更是援引了一句中国古谚语,来形容中美两国的合作关系。她表示:“中美两国现在就像同一条船上的两个人,我们必须时刻向同一个方向行进。就如一句中国谚语所言,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美两国没有相互孤立,我们时刻位于穿越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关系网之中。”

  路透社评论说,除了贸易往来、人民币汇率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对话议题的扩大也成为今年中美对话最受关注的地方。在外交政策方面,希拉里希望能在“朝鲜和伊朗的核威胁”问题上争取中国的支持,同时还将提及人权等一系列问题。报道称,此次对话不可能取得“戏剧性进展”,这在目前中美两国关系愈发成熟的情况下“并不奇怪”。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