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蒙古气旋卷浮尘 沈城昨遭重污染(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3日02:50
5月12日,市民在浮尘中出行。 记者 张文魁、李浩摄

  本报讯(记者李海英、高志广)5月12日,记者从沈阳气象部门了解到,从当日5时开始,沈城出现浮尘天气。随着冷空气东移,昨日午后,浮尘天气开始逐渐减弱。

  据沈阳市大气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到12日上午8时,沈阳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接近监测仪器的上限浓度值,超过国家环境空气二级日均值标准的5.7倍。当天,沈阳市的空气级别为五级,为重度污染,污染指数为414。

  沙从哪里来?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当天沈阳出现的浮尘天气,主要是受外来浮尘影响所致。受蒙古气旋影响,11日21时辽宁地区开始出现严重的浮尘天气,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是今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专家认为,当天沈阳大气中的外来尘(含郊区县、外省市)约占70%,城区尘约占30%。外来尘主要受控于生态环境中的土壤沙化;城区尘主要受控于建筑扬尘、地表二级扬尘及汽车尾气。专家提醒市民,如遇浮尘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知识链接:在气象学上,阴霾、轻雾、沙尘暴、扬沙、浮尘、烟雾等天气现象,都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

  强度最弱的为浮尘天气,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在这种天气,人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所以应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关闭门窗。

  相关报道见C4版

  作者:李海英 高志广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