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局部海域污染加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3日19:18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13日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但江河污染物入海量增加,溢油等突发环境事故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严重。

  2010年,中国各级海洋监测业务机构完成了全海域约9800个站位的现场监测工作,共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250余万个。监测显示,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海域使用要求,赤潮和绿潮灾害有所减轻,但江河污染物入海量增加,溢油等突发环境事故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严重。近岸局部海域富营养化、海洋环境灾害频发和海岸带生境破坏是影响中国海洋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

  2010年,中国管辖海域的海水质量状况总体较好。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但尚有4.8万平方公里的近岸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总体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状态,局部区域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13日在北京表示,2010年中国入海排污口的污染物排海量比上年下降25%,主要污染物如总磷、化学需氧量、氨氮等要素达标率均有所提高,总体排污状况有所改善。但入海排污口的达标排放次数比率仅为46%,受长期排污影响,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较上年未见明显改善,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仍较差。

  公报显示,2010年中国海上溢油事故风险加剧,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石油储备库输油管道爆炸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入海,事故邻近海域和部分敏感功能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对于日本核泄漏是否对中国海洋环境造成影响,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表示,目前在中国管辖海域的海水中没有监测到有放射性核素。针对有可能流入中国管辖海域的衰变周期较长的放射性核素,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积极制定监测和防护计划。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