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上接1版,展上升曲线 挺工业脊梁)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4日02:57
  在国家鼓励发展的装备制造业16大专项中,沈阳的大型盾构机、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特高压变压器及开关、核主泵阀等10余项重大技术装备填补了国家空白。

  在多领域、多层面的突破,成就了沈阳装备制造业的王者地位。5年来,沈阳装备制造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上,实现了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以机床集团与新松机器人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数控机床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以沈鼓集团为依托,推动通用石化装备向大型、高速和环保化方向发展。通过产品裂变、升级和扩充,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实现装备制造业的裂变发展,机床产业通过“十字拉伸”、OEM产能转移等举措,拉长延伸产业链。新型战略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装备制造业的提升发展;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超大项目纷纷入驻沈阳,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项目完成20万平方米厂房主体结构建设工程,全市投资最大的米其林轮胎搬迁改造项目、填补沈阳无机非金属新材料行业空白的多晶硅项目都顺利开工,困扰沈阳多年的装备制造重大建设项目“山多峰少”局面得以转变;以国内首个现代化、生态型的现代建筑产业园在铁西区的开工建设为标志,现代建筑产业成为沈阳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推进器、成为沈阳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力。在引发中国建筑工业史上一场革命的同时,沈阳提出了加快建设铁西现代建筑产业核心区,实现建筑装备发展重大化、产品技术水平高端化、发展路径过程低碳化、建筑产品功能部品化、产业配套能力及工艺集成化、二、三产业整合联动化以及建筑产业发展基地化的“七化”目标,全力打造沈阳“现代建筑产业之都”;沈阳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不仅做大了产业规模,更拉长加粗了产业链条,成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的重要途径。5年来,沈阳围绕龙头企业、重点产品,通过采取合资合作、产业聚变和产品裂变,实现了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机床产业集群、电气及新能源产业集群、现代建筑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通用及重矿装备产业集群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沈阳装备制造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上也取得了新突破。

  站在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沈阳把目光放得更远:利用两个5年的时间,将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基本打造成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到2015年,聚集区规划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装备制造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以上,到2020年,聚集区规划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装备制造总产值达到750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