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凤还巢”引发总部基地建设“萌动”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5:12
  走进都市繁华的新铁西、流光溢彩的新铁西,更多的市民百姓赞叹铁西短短十年间的巨大变化。用都市气派来形容新铁西一点不为过,商业繁荣、交通便利、环境宜居,清醒的铁西决策者远远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把更大的目光放远,为城市未来的发展谋求新的突破

  核心提示

  企业总部是构成总部经济的关键要素,发展总部经济,是一个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之一。“十一五”时期,快速发展的铁西吸引了跨地区公司总部的纷至沓来,面对已经开启的“十二五”,铁西确定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城市坐标,发展总部经济,并把铁西建成具有成长性企业总部的聚集之都,辐射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坐拥巨大的装备制造产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铁西将以此加快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向参与全球经济分工迈进。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指出,总部经济不仅能释放铁西活跃的技术创新能力,还能激活雄厚的技术创新资源,有助于企业共享创新资源,搭建一批资源配置更优、创新能力更强的平台,最大程度地将科技创新资源切实转化为产业竞争力。

  “东搬西建”

  迈出城市转型第一步

  2002年对于铁西人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个历史瞬间的节点上,铁西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如果从产业发展上来看,从这一年开始,铁西的大中小企业迈出了搬迁改造的第一步,在突破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瓶颈之后,完成了产业的重组、改造与升级,使企业重新焕发了巨大的生机;如果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也是从这一年起,铁西迈出了城市化发展的第一步。大量企业搬迁出城市核心区,搬到城市的边缘,市中心腾出了大片土地。用什么来填充这空出来的土地?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成为铁西区决策者的头等大事。很快大量的房地产企业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惊喜,一批批高档住宅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项目接踵而至,为这个曾经“南宅北厂”的老铁西的工业格局打开了新思路。从过去的重化企业集中连片、城市上空灰蒙蒙的重污染区,到如今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天蓝水清草绿的城市新景观,历时9年,当“东搬西建”这一工程接近尾声的时候,铁西,这座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也完成了城市转型的第一步,变身为经济发达、生态宜居、财富涌动、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新铁西。

  “凤还巢”

  引发城市发展战略的新考量

  “当年大中型企业齐刷刷地搬到了开发区,包括企业的核心层,这是当时企业发展的需求,完全正确。但随着企业的壮大与信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他们越发的感到,企业的大脑决策机关、核心技术以及财务核算、研发等完全可以与生产加工车间相分离,于是重新回到有很好的专业化服务,中介、会计、法律、金融等服务机构发达;有便捷的交通优势,发达的公路、铁路和民航等网络的城市中心来,成为铁西诸多企业的必然需求。如机床集团、沈鼓集团、沈重集团这些已经上市或即将包装上市的企业十分注重企业的形象,同时他们还面临着将非核心业务的转移与外包需求,回归核心区域成为必然。”铁西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聚集了数十家大型企业、几十万产业工人的北二路凝结了众多企业和工人无法割舍的情怀,当年清晨,他们饱含激情投入工厂奉献青春与汗水,傍晚,他们又怀揣倦意回归爱巢,北二路承载着铁西人父子几代人的期许。进入上世纪80年代末,企业效益的下滑让他们接受了搬迁的巨大割舍,走出了北二路。

  “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最具盛名的汽车贸易产业带在北二路形成,这是当时城市转型初期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没有错,而且成就了如今的北二路。但是未来的北二路,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汽车贸易而能诠释。”谈到北二路即将面对的升级改造,铁西区主管副区长告诉记者,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汽车贸易产业是城市的“郊区经济”,简言之,这些汽车4S店本不应该在城市的核心区域,它应该处在城市的边缘、郊区地带。当初,北二路上的企业搬走后,急需一些服务业项目进入,但大的服务业项目不可能轻易进来,这样占地面积不大、建设速度快的汽车销售企业便纷纷看好北二路,形成了如今拥有所有汽车品牌的四五十家汽车销售企业。当时算得上城市相对较偏地带的北二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如今已然城市中心。汽车贸易产业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铁西决策层的发展思路。未来三五年内,北二路汽车贸易产业带面临着升级、转型与搬迁。特别是保工街以东,已经纳入了首批搬迁的计划。

  而地处兴工街与北二路交汇处的斯巴鲁4S店已经拆迁,与之相邻的辽宁众志诚也即将步其后尘。据悉,众志诚将前往目前同在北二路上的东南三菱辽宁新锐4S店所在地,而斯巴鲁搬迁后腾出的空地上将建起一座投资5亿元的总部基地写字楼,在寸土寸金的北二路东端,总部经济已经先期植入。

  无独有偶,同在北二路上的特变电工沈变,在去年完成企业整体向开发区的搬迁后,又改变计划,将原来已出售的办公大楼重新“赎回”,用作特变集团的企业总部。有人把这一举动称为“凤还巢”。

  如果把搬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经过资产重组、产业升级和改造后,实现浴火重生比作凤凰涅槃的话,那么他们将企业总部回迁至城市核心区域,被看做“凤还巢”就再合适不过。“凤还巢”的悄然进行,让铁西决策层再度审视,前瞻城市转型的新战略。

  “呼之欲出”

  总部基地建设列入规划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说,发展总部经济是实现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心城市呈现了总部经济的发展热潮。总部经济是在市场经济、知识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进入各地方政府视野后,总部经济发展由被动到主动,由自发到自觉,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如果说“凤还巢”是铁西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一种自发阶段和“导火索”,那么当2010年8月,铁西获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后,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产业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基地建设便成为铁西决策者的自觉行动。为此,该区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写入《铁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沈阳西部十字金廊核心区和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出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域,在建设大路以北地区优先发展高端制造业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工业设计、节能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商务、人力资源等8大主导产业。拓展升级北一路现代物流产业带,着手推进泛北一路、北二路总部基地建设,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示范效应,成为拉动铁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