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元趣谈:美国人付账不喜欢用百元大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6日16:19
一美元是使用率最高的美元
一美元是使用率最高的美元


  Xiao

  记得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有朋友谆谆告诫我,到商店买东西时,最好不要用百元大钞。我刚开始还不知道是何道理,觉得百元大钞携带起来方便,等时间一长,才发现在商店买东西时,果然极少有人用百元大钞,不但百元大钞极少有人用,连五十元面值的纸币也很少有人用。一旦有顾客拿出百元大钞,收银员一定会以惊讶的眼神看着他,还会将百元大钞仔细审视一遍,生怕是假的。百元大钞虽然是美国政府发行的正式货币币种之一,但使用率却很低,这可以说是美国社会文化十分重要但却被人忽视的特征之一。

  今天这篇文章要谈的,不是有关“为什么美国人不喜欢用百元大钞”的话题,而是想用这个话题作个引子,向读者简单地介绍美国的货币。

  美元与各国货币一样,分为纸币与硬币两大类:纸币有一美元、两美元、五美元、十美元、二十美元、五十美元、一百美元;硬币有一分、五分、一角、两角五分、五角、一元。

  从纸币来看,使用率最多的是一美元、五美元、十美元、二十美元四种,五十美元与一百美元较少用,两美元的几乎没有人用。

  美元纸币的特点是无论面值有何不同,颜色、尺寸、设计则大同小异,很容易混淆,特别对外国人来说,较难加以分辨。由于纸币的颜色基本上是以绿色为主,美元也就有了一个雅号“绿票子”。

  一美元纸币是所有币种中使用率最高的一种,据美国造币局公布的数据,一美元纸币占2009年发行货币总量的42%,由于使用频繁,磨损率比较高,一美元纸币的使用寿命约为42个月。一美元纸币正面中间的人头像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背面左、右两边分别为美国国玺反面和正面的图案,正中写着美国的座右铭“我们信赖上帝”(IN GOD WE TRUST),这句话现在印在所有货币上,这可以说是美国货币的一个共同点。

  五美元纸币的正面人头像是以解放黑奴著称的林肯总统,背面图案则是林肯纪念堂。五美元纸币也是使用率较高的纸币。

  十美元纸币的正面人头像是开国元勋之一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汉密尔顿没有当过美国总统,但参与起草宪法,是美国首任财政部长,在美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背面图案是财政部大楼。

  二十美元纸币的正面人头像是美国第七任总统杰克逊,他的信徒创建了现代民主党。背面图案为白宫。二十美元纸币的使用率也很高,经常可以在餐馆、商店等地方看见民众使用。

  五十美元纸币的正面人头像是第十八任总统格兰特,格兰特在南北战争期间曾任北军总司令,率北军主力在弗吉尼亚州同李将军率领的南军主力决战,为北军打败南军立下赫赫战功。背面图案是国会大厦。

  百元大钞的正面人像是开国元勋之一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富兰克林除了是著名的政治家外,还是杰出的发明家,避雷针就是他的发明之一。背面图案是位于费城的独立纪念馆。

  两美元纸币目前几乎没有人使用,不少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有两美元纸币这回事,偶然得到一张两美元纸币就会觉得很稀奇,不舍得用,甚至收藏起来。两美元纸币正面人头像是杰斐逊总统,杰斐逊是《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在美国开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背面图案是著名画家约翰·特兰伯尔所画的油画“独立宣言”。

  除了上述提到的纸币外,历史上美国还发行过五百美元、一千美元、五千美元、一万美元以及十万美元五种纸币,这些大面额纸币在美国早期历史上比较流行,但二战结束后停止发行,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就不再流通了,所以现在已经看不到这几种纸币了。

  除了纸币外,美国目前发行的硬币中,五角、一元的硬币很少见也很少有人使用;使用率最高的是两角五分硬币,许多城市的停车收费表、自动售货机只收两角五分硬币,不收其他硬币。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