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以政务公开推动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1
沈阳市科技局局长 宋锡坤

  科技计划编制是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科技立项的政务公开,是实现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迫切需求。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搭建“三个平台”,促进政务公开与科技计划管理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科技服务网络综合平台。简化科技项目申报程序,打造统一的科技项目申报门户网站,改变过去多头申报、管理不统一、数据无法共享、维护成本高的状况。申报单位只需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就能“一站式”办理科技项目申报、立项、验收和成果鉴定等多种业务,实现科技计划管理网络化一条龙服务。同时,网站实现申报单位与科技管理人员在线交流,实时查看项目申报进展情况,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了对科技创新资源使用的监管力度,维护了公众知情权。

  二是创新项目评审平台。深化科技立项专家评审制度改革,构建本地专家与外地专家相结合、专家评审与专业评估评议相结合的项目评价机制,搭建方便快捷、保密性强的专家随机抽取与短信通知确认平台,改变了以往专家人数少、项目多,评审人员重复的局面,实现了项目评审过程回避制和全程“背对背”网上评审。通过完善评审机制,推动行政权力运行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使得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好、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得以被快速挖掘出来,得到立项支持。

  三是普惠式答疑平台。围绕关系申报单位切身利益、关系政府形象的实际问题,坚持“公开就是服务”的理念,大力推进办事公开。一方面,编制《沈阳市科技工作办事指南》,围绕科技计划分类、支持方向和重点等方面,针对项目申报、评审、验收及监督检查等重点环节,以问答的方式全面阐述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有效解决申报单位在立项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另一方面,深入项目单位开展以申报和规范财务评审工作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将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全面提升项目单位科技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