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他把地理的沈阳转变为心灵的沈阳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2
  读《东风又一春》

  山东青岛 高伟

  当年,艾青在他的诗歌《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首诗歌让多少人的内心之爱深情地涌动。艾青以杰出的笔墨把物质意义上的土地变成生命意义上的土地。后来读到沈阳著名诗人齐世明的诗歌,心中深处积存着的暖爱又一次被深情地拨动。这位深情的关东汉子,书写沈阳,书写沈阳的水、沈阳的四季、沈阳的生活给他的锻造与给予。他在《母亲河的诉说》中写道:“哪个儿女不亲爱自己的母亲/面对浑河,我不能缄默……”是的,沈阳的浑河养育了无数的儿女,却是这个对母亲装满疼怜的儿子,让浑河成为诗意的河流,让地理意义上的沈阳转变为我们心灵的沈阳。

  哦,不能让孩子的向往在自己的臂弯里截断了/不能让鱼儿的青春在自己的怀抱里夭折/浑河,沈阳的母亲河哟/你有强健的腿,迅猛地踢开/横的障碍,竖的阻隔/你有阔大的嘴,声调不高但感情激越/740万儿女都听到了你的呐喊/还我青春的活力!/还我创造的体魄!/还我灵魂的净洁!

  对于家乡的母亲河,齐世明爱得干净又渊博,爱到一根筋。这河已在直立行走,有着“强健的腿“和”阔大的嘴”。母亲河因爱她的子民而发出的呐喊多么让人心疼。这爱是从诗人的每一个细胞里发出来的,每一个细胞都张着小嘴在呢哝。这才是大琴小琴一起奏出的源自心灵的原声,是纯粹的交响乐。

  齐世明的另一首致母亲的诗歌也让我感动。他写道:在任何空间的山与时间的河里/你都构成绝美的风景/不爱你的人应该走进另一个世界。/那些五大三粗或瘦骨嶙峋的汉子/那些或白或黑或老或小的汉子/都在心野上栽着你/每一阵风来都能听见他们/喃喃的低语:/你是我最亲爱的……

  该是一支怎样下跪着的笔才能写出“不爱你的人应该走进另一个世界”!一个怎样令人心疼的母亲才能让那些五大三粗或瘦骨嶙峋的汉子们“都在心野上栽着你”!这爱偏执得近乎残疾,可是,我们的心还能为何而醉而碎,除了这近乎残疾的偏执!

  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一首不涉及血肉的诗歌而动容过,就像我从来不喜欢不偏执的感情。不疯魔不成诗,说的其实就是齐世明这样的诗人。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