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国家大剧院将再次上演舞剧《铁道游击队》(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7日00:27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总政歌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上演,该剧不仅是全军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演出,也同时被纳入了国家大剧院献礼党的90华诞百场系列演出。

《铁道游击队》剧照(国家大剧院提供)


  2010年7月底,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总政歌舞团创作排演了红色舞剧《铁道游击队》,首演之地正是国家大剧院。这部作品一经推出,便以其浓郁的山东地域风情、豪迈的抗日军民风采、壮丽凝重的历史画卷,给广大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受到广泛的好评,并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

  《铁道游击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陆续在福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南昌等众多城市巡演,共有万余观众观看了这部作品,每次上演,总是能唤起人们关于那个时代的红色记忆。为将该剧真正打造成精品力作,在公演后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剧主创人员积极听取有关专家及各地观众的意见,特别是当年曾亲身参加“铁道游击队”战斗的老同志的建议,对全剧的剧情、人物、舞蹈编排、音乐创作、服装和舞美设计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了潜心的修改和精心的打磨,力求达到更高的艺术水准。



《铁道游击队》剧照(国家大剧院提供)
《铁道游击队》剧照(国家大剧院提供)


  《铁道游击队》首次以舞剧的形式,再现了这一红色经典文学题材,浓墨重彩地描绘抗日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英雄群像。艺术地展现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和空前民族团结。

  《铁道游击队》的上演是总政歌舞团在近30年来首次进行舞剧的创作,倾注了创作班子极大的心血。该剧由彭丽媛任艺术总监,王玉祥、张方军、赵季平任总策划,赵季平同时担任作曲,赵大鸣任舞台文学剧本,杨笑阳任总编导。著名舞蹈家山翀、邱辉等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

  进行该剧文学台本创作的赵大鸣表示:“总政歌舞团作为全军最高级别的文艺团体,创作新舞剧应当运用最具现代舞台意识和的手法,以求获得社会上最广大的普通观众的喜爱。从而达到严肃的题材内容、经典的艺术形式与的现代文艺舞台的观赏性、艺术性尽可能完美的统一。”

  据悉,舞剧《铁道游击队》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加贴近文学原著,将电影等其他艺术形式中删去的小坡和梅妮这一对主人公复原,从而在芳林嫂和刘洪这一对乱世鸳鸯之外,又增加了一对青春活泼、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的情感线索。然而这样的安排在具体的创编过程中却带来不小的难度。因为一般而言,一台舞剧中仅有一对男女主角,而该剧却有两组男女主角,而且他们的份量几乎是并重的,在对他们的具体关系处理方面主创团队十分慎重。总编导杨笑阳表示:“我们的确要让红色经典给人以红色遐想,但绝不能对红色经典进行不负历史责任的篡改。即便对日本宪兵的人物塑造方面,我们也是下足功课的。”同时,该剧在创作中兼顾老中青多层次的受众群,更力求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剧场,观看红色经典,爱上红色经典。

  舞剧《铁道游击队》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后,将再次走出北京,拉开黑龙江、山东、上海、重庆、陕西、甘肃等地全国巡演序幕。

  作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