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闽侯未经审批在江上筑坝 称为逼走非法渔排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1:28
乌龙江橘园洲桥边的内湾,筑起了堤坝。当地政府称为了逼走非法养殖
乌龙江橘园洲桥边的内湾,筑起了堤坝。当地政府称为了逼走非法养殖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江方方 施建华 黄孔瑜 文/图

  [核心提示]

  汛期已至,福州橘园洲大桥下的乌龙江流段上却突然多出了一道未经审批的堤坝,对此,当地政府的解释是,为了整治闽江流域污染,取缔港湾内非法养殖渔排的“紧急措施”,因此,并未向相关部门进行报批。这引发了不少市民的担忧,他们认为,未经审批的堤坝对河道泄洪有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筑这道坝的目的,是使得养殖区内的水难以流动,无法养鱼,养殖户只得拆除网箱。

  对此,水利部门专家表示,在河岸上筑堤坝要经水利部门、港航等多个部门审批,并且要设计院相关技术专家对可行性进行探讨。该专家也表示,没经过论证,就在江面上围起一道坝,可能会改变河道水流走向,使水流失去原来的平衡,从水利上来讲是有安全隐患的。

  一道堤坝使这里成了内湾

  市民毛先生近日路过福州橘园洲大桥时,发现桥下的乌龙江上突然多出了一道堤坝,“有人在江心岛与河岸之间筑起了一道坝,在港湾里设了不少渔排。”毛先生怀疑,是养殖人拦起来用于养鱼。

  毛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称,这道堤坝是这阵子才发现的,而汛期即将来临,他担心这道堤坝会把江水拦住,对泄洪产生影响。

  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毛先生所说的堤坝位于橘园洲大桥北侧的一处港湾的出口处,从岸边望去,在一个江心岛和河岸间,有一道百余米长的堤坝,用泥沙筑的堤坝高出水面约一米多。有了这道堤坝,这里水域成了一个内湾,水面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渔排和网箱;而在堤坝附近的江中,填有大量的淤泥和渣土。记者沿着河岸线走了一圈发现,湾周围岸边大洋鹭州小区附近,也有大量建筑渣土被倒在了江边。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道堤坝并非养殖户所筑,而是由闽侯上街镇政府出资修建的。“据说是没经过审批的堤坝”。

  筑坝是为了取缔非法渔排

  14日上午,记者来到闽侯上街镇政府了解情况,一位相关负责人称,这道堤坝是镇政府为了取缔港湾里面的非法养殖而修的,总共花费了33万元。

  该负责人称,该处网箱养殖鱼已存在了几年。根据相关法规,此处用网箱养鱼是非法的。随后,该负责人还出示了一份上级部门的文件。文件提到,要对施肥类网箱养殖场进行整治。该负责人说,因为要对闽江流域进行整治,所以今年以来,镇政府一直加大力度对江上的非法养殖予以整治。

  该负责人还介绍,镇上本来有养殖网箱约1700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有1228个网箱被拆除。政府已按照补偿标准对每个网箱补偿600元到800元不等。“橘园洲大桥下的这处网箱是最后一批没有被清除的,大概有400多个。”该负责人还表示,这批网箱之所以未搬走,是因为赔偿谈不拢,养殖户开价过高。由于养殖户不肯拆除网箱,上街镇政府只得于三个月前在内湾的出口处筑起一道堤坝。

  每天几车渣土倒江,村民担心填江造地

  而事实上,闽侯上街镇政府的这一做法确实收到了预期的成效,未撤走的多位养殖户13日在现场对记者说,已经坚持不住了,上周因为天气炎热,在水无法流动的情况下,里面的鱼因为缺氧大量死亡,“鱼死了大概三四十担”。

  几位养殖户称,自己并非不肯搬迁,而是认为补偿标准让他们难以接受。而更令养殖户们抵触的是,每天晚上都有几车的渣土往湾里倾倒,他们担心今后内湾会被填成陆地。

  在港湾附近的村民们对政府和养殖户们之间的故事并不关心,他们更关心的是,当地政府为了取缔网箱养鱼而筑起的堤坝,对汛期有无影响。

  镇政府承认:建堤坝未经审批

  “是没有经过审批。”闽侯上街镇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对于为何不直接对非法养殖户进行取缔,而是采取花费33万元筑起堤坝把养殖户赶走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双方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如果镇政府采取强制拆除的办法,将可能引发双方在水上产生冲突,十分不安全,所以采取了筑堤的办法,一方面可以避免污染,做到养殖污染“零排放”,另一方面可以让内湾形成死水,让养殖无法进行,并且可以作为以后修建附近龙图岛护岸的施工便道,可谓是一举多得。而该负责人多次强调,该堤坝并不是筑在主航道上,不会对河道泄洪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水利专家:河道施工须经报批

  闽侯县水利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上街镇镇政府做的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筑坝,专业技术上称只是“港湾喷沙”,而“港湾喷沙”一般用于固堤等工程中,这个项目是当地政府为赶走非法养殖而实施的,自然就没有合理的名目向上级申报。

  而对于赶走养殖户后,这条未经审批的堤坝今后是否还继续存在?上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福州市港口管理局对浦口村龙图岛临江滩地护岸工程的文件,并表示,相关部门已向镇政府拨款,以供修复岛上的护堤,届时大型工程车就可以将堤坝作为过道,往龙图岛运送建筑材料,方便龙图岛护岸工程的开展。也不排除在那里建造江心公园的可能。

  记者向福州市水利局有关部门求证,也得到明确答复称,对闽侯上街镇修筑堤坝之事毫不知情,也并未接到闽侯上街镇当地的报批。

  为此,记者请教了省内一位水利专家。该专家介绍,在河岸上筑堤坝要经过水利部门、港航等多个部门的审批,并且要设计院相关技术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