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主城3400多独栋别墅10月将缴房产税(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1年05月18日14:37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华龙网讯(记者 薛哲) 我市主城九区的3400多名独栋别墅所有人将收到市地税局下发的房产税纳税通知书。昨日,市地税局介绍,已正式启动存量独栋别墅房产税纳税通知书发放工作。这意味着收到通知书的独栋别墅所有者,都将在10月缴纳今年的房产税。

  发放方式 多种形式送达须签收

  昨日,市地税局下发通知,从本周开始,市地税局将对我市主城九区的高档房所有者征收房产税。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市的3400多户高档别墅所有者将收到《个人住房房产税纳税通知书》。市地税局方面称,此举是为确保今年10月份独栋别墅存量房房产税能顺利征收。该通知书将通过上门送达、挂号邮寄等多种形式送达纳税人,纳税通知书必须由纳税人或家庭成员签收,税务机关作征管资料留存备查。

  通知内容 包括应纳税额税率等

  在通知书样本上,记者发现该通知书印有应缴纳的税金、税率等(见左图)。若对应纳税额有异议,可以在8月31日前与相关税务部门联系人联系,税务局查证确认后,可进行更改。

  按照我市出台的《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我市将对存量独栋别墅征收房产税,意味着这些别墅所有者只要拥有房产,就需要缴纳相应的税额。按照法规,每年的房产税纳税期为10月1日到10月31日。

  征收对象 为主城九区高端物业

  据记者调查了解,今年重庆房产税收入总量可能不会太大。原因在于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重庆主城九个区的高端物业,应税住房分为存量(1月28日前已购住房)和增量(1月28日起新购住房)两部分。一方面,按重庆市房产税方案,对存量的独栋别墅,征收期为每年的10月份,存量应税住房的房产税税款将在10月份集中入库。另一方面,对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和“三无”(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外地人员购买二套房,目前只是就新购住房即增量征税。

  征收影响 在地方税中占比提高

  根据重庆市房产税方案测算,增量应税住房的征收面不到全部房屋的10%。增量中还有一部分应税住房,属于今年签约付款,以后年度才收房办证,那么其房产税缴纳应该从以后年度开始。从今年以来主城区高档住房销售情况来看,由于我市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打出房产税和新“国八条”政策等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抑制投机,增加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措施“多管齐下”,使得重庆房地产市场观望氛围渐浓,房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尤其是高档住房滞销,客观上导致应税房源减少,当期房产税入库额度不大。但从长远来看,作为一项新的制度设计,个人住房房产税将起到财产税所具有的调节分配、抑制两级分化的作用。随着应税住房逐年增加,房产税收入势必像滚雪球一样逐年增长,在地方税收收入中的占比也将逐渐提高,房产税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完善财税体制的作用,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制度的不断完善而日渐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