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水位再创历史同期最低 沿湖春旱百年不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2日13:40

  中广网九江5月22日消息(江西九江台记者蒋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今年春旱严重,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鄱阳湖水位再创历史同期最低,沿湖地区出现历史罕见春旱。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目前鄱阳湖水域面积1326平方公里,创下有卫星监测记录以来最小水面。与2010年相比,水域面积仅为同期的十分之一,再次创下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受长江低水位和江西境内少雨天气的共同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目前,鄱阳湖正在遭遇60年以来最严重干旱,很多地方河床出现了干裂。部分山塘和小型水库出现罕见低水位,一些小河流出现了无水可用的情况。沿湖地区出现历史罕见春旱,供水、水质、航运也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降雨对旱情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据江西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1月1日至今,江西省平均降雨量只有391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近5成。降水量为历史最低,进入5月份以来,特别是江西北部、中部降水量依然偏少。截止目前,九江市农作物受旱面积42.89万亩,因缺水无法栽插面积52.044万亩。

  面对严重的旱情,鄱阳湖沿湖各地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制,要求各地要确保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随时为偏远山区的群众生活用水提供保证,并全力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同时,各地防汛部门最大限度增加各类水工程蓄水保水量,筹措资金,购买应急抗旱设备,全力以赴组织抗旱。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