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深圳机场二跑道试飞 填海面积堪比1852个足球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5月24日08:04
 机场扩建工程所在地曾是大海。
 机场扩建工程所在地曾是大海。
 建设中的新航站楼。
 建设中的新航站楼。
 跑道已成,只待试飞。
 跑道已成,只待试飞。

  晶报首席记者 马骥远 实习生 梁丽/文 首席记者 成江 记者 温文锋/图

  深圳机场扩建工程项目分飞行区扩建工程和航站区扩建工程两大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3.23平方公里。飞行区扩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第一阶段7平方公里的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第二跑道平均填海厚度达8.5米(海水最深处为6米)。

  第二跑道长3800米、宽60米比第一跑道长400米,可以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客车A380飞机。规划近机位62个,远机位14个。

  珠江口,伶仃洋东侧的海岸,一条长长的“水泥路”沿着海岸向远处延伸。昨天下午,记者在距离深圳机场飞机起降区1600米处隔着铁丝网看到的这条路可不是寻常的“路”,它可以起降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这就是刚刚建成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第二条跑道。按照预定计划,今天凌晨,机场二跑道将进行试飞,首次迎来飞机的起降;这条跑道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之后,不但将大大提高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航班运输保障能力,而且有望缓解困扰深圳多年的空中“塞车”问题。

  通航10多年,一条跑道捉襟见肘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原名深圳黄田国际机场)1991年10月正式通航,跑道长3400米,宽45米。伴随着深圳经济建设和城市规模的飞速发展,机场吞吐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1996年,深圳机场通航仅仅5年时间就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港;2003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大关,步入世界百强机场之列。然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深圳机场每年1000万人次的设计吞吐量已经饱和。随着深圳国内外航线的不断增多和市民出行需求的提升,2007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2000万,机场的起降能力捉襟见肘。

  作为深圳机场扩建项目的一部分,深圳机场第二条跑道的建设早已提上议事日程。2002年,市政府开始着手二跑道的规划,2004年举行的深圳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时任代市长李鸿忠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机场二跑道的前期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建设二跑道的目标。

  2005年底,机场二跑道建设开工。2006年1月通过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深圳机场二跑道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深圳机场航空货运中心地位。”同年,深圳机场二跑道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填海,相当于1852个足球场

  机场跑道要能承受大型客机、货机的起飞、降落,它对坚固、厚实的要求之高可以想象。然而,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是,目前建起深圳机场二跑道的地方,在5年前还是一片汪洋。据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填海工程工程使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处理技术,深圳机场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量异常浩大,填海规模之大,软基处理技术之复杂,创下国内同类工程之最。

  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填海规模之大,一组数字可以做形象的比喻:填海造地面积达13.23平方公里,相当于1852个标准足球场;填埋土方约为6000万立方米,以每台泥头车装15立方米计算,需要400万车次才运送得完;清淤量达371万立方米,大约是25万次泥头车的运量。

  珠江口海域受到江水带来泥沙的常年冲积,水面下的土质并不坚硬,海底淤泥稀得跟“豆腐浆”差不多。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为了固化海底淤泥,二跑道软基处理工程采用“堆载预压”的方式,即按抽水、铺设土工布、堆填砂垫层、插板、堆填砂层、堆载预压、卸载的工序进行作业,这种方法被工人们比喻为“做豆腐”。铺设土工布把砂层与淤泥层隔开,再在上面填砂,“挤”出淤泥里的水,再通过插板、盲沟、排水井等排出,使底层淤泥达到应有的硬度。

  2009年底,二跑道填海工程最复杂艰巨的环节——软基处理,较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进入后续场道建设阶段。

  延长200米,二跑道为大飞机“筑巢”

  深圳机场二跑道原计划长度3600米。2010年初,规划发生了微调——延长200米,达到3800米。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深圳机场近年来吞吐量增长很快,相继引进了德国汉莎、UPS、新加坡航空等国际货运巨头,将有更多的大型飞机在深圳机场起落。因此,深圳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增加二跑道长度,考虑到深圳处于南方多雨区,将二跑道建设要求提高,定为飞行区的最高级4F级,为大型客机起降和提高安全系数创造条件。二跑道长度延长到3800米之后,将可以供目前世界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起降,届时,深圳人将有可能在家门口享受到“空中巨无霸”的服务。

  今年5月11日,深圳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了由民航局机场司、民航质监总站、民航中南局、民航中南空管局、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市交委组织的竣工验收。今天凌晨,二跑道将进行试飞。这条深圳人期盼已久的跑道,将掀开神秘的面纱。

  □延伸阅读

  新航站楼明年底启用

  深圳机场扩建工程位于机场西侧、珠江口伶仃洋东侧,分飞行区扩建工程和航站区扩建工程两大项目,总投资214亿元。第二跑道计划于2011年6月30日通航。航站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计划于201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其主要内容包括:(一)航站区主体工程:新建45万平方米旅客航站楼,土建工程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的使用要求。(二)航站区配套工程:新建2条3400米长的平行滑行道、74个机位的客机坪、7个机位的货机坪、7.5万平方米货运站、9万平方米地面交通中心、14万平方米的停车楼,430米长高架桥和1670米长的主进场道路,6万平方米行政和生产生活辅助设施,配套建设供电、供冷、给排水、污物处理、消防等辅助设施。(三)供油工程:新建2个1万立方米的油罐,扩建站坪管线加油系统,迁建航空加油站等。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