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动车组开始预售实名车票 复印件也可购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5月24日09:43
今年6月1日起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图为一列动车从昌九城际铁路九江段驶过。   新华社  资料图片
今年6月1日起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图为一列动车从昌九城际铁路九江段驶过。 新华社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广州电】(驻穗记者 李 夏) 5月23日起,广铁开始预售动车组实名车票,对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将不实行实名制。

  和原来购票时间差不多

  23日上午10时,记者前往广州火车站售票处,一名旅客正在购买6月1日广州至长春的动车组车票。

  售票员把他的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读器上刷证,大约5秒之后,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就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并进入有效证件系统栏中。旅客付款后,就拿到了打印好的车票。整个售票过程不到1分钟,比以前购票多了近10秒刷身份证的时间。

  记者问这名旅客感觉如何?对方说:“感觉和原来购票时间差不多。”

  据火车站售票人员介绍,目前处于铁路客运淡季,购票人数总体偏少,“端午节运输从6月3日开始,铁道部预计整体客流将增长11%以上,预计发售6月3日车票后,将会有比较多的实名制购票旅客。”

  使用复印件也能买票

  此次实行实名制的列车包括广铁管内所有“C”、“D”、“G”字头动车,具体为京广高铁武广段、广珠城际、海南东环、广深线动车组以及停靠长沙站、株洲站的D107/6次和停靠长沙站的D115、D207次3列动车组,共涉及广铁管内的42个火车站。

  广铁发言人表示“购票人可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买车票,也可使用复印件。”与此同时,乘车人也能让他人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其购票。而为他人购票时,如不能出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也可凭购票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

  进站须票、证、人一致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进站须持车票和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不行。

  不仅如此,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也须核实票、证(原件)一致性,通票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必须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昨日,广铁已在所有实施动车组车票实名制的车站增加了二代身份证识读设备,并增开了96个售票窗口和161台自动售票机,并对原有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改造。

  旅客可提前10天电话订票,电话为:95105105、96020088。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自助售票机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