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底超四成贷款利率上浮 房市和车市消费下降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1年06月03日03:53
  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场通胀调控战在中国打响。一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攀至高点,一边央行开始逐渐紧缩货币政策。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变,也使得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金改变流动轨迹。

  6月1日晚,央行发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由于信贷管制和加息,金融机构的官方贷款利率和民间拆借利率均出现大幅上扬,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省四季度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飙升295个基点。

  与此同时,2010年我国多数地区存款增速出现下降,大量居民储蓄出逃,各地区企业存款增速大幅下降。除去监管效应、负利率因素之外,民间借贷的可观收益也是分流个人和企业资金的因素之一。

  从去年四季度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开始,银行惜贷现象愈演愈烈,不仅银行贷款利率大幅提高,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逐步走高。

  银行提高贷款利率

  受去年四季度央行两次加息的影响,企业和个人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总体上升,且有43.04%的贷款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浮利率。

  2010年12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比年初上升0.94个百分点,高于当年连续两次加息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有43.04%的贷款在基准利率上进一步上浮利率,该比例比年初上升6.49个百分点。其中有9个省上浮利率贷款占比超过50%,较上年增加4个。

  今年,这种利率上浮的情况仍在加剧。莫尼塔咨询机构日前对国内多家城商行调研发现,5月份各家城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出现上调的情况。其中,一般的大型企业仍可以获得基准利率,而中小企业平均的贷款利率上浮30%-40%,即使是信用情况相对较好的中小企业贷款,其利率上浮幅度也在20%-30%。其中部分地区更有上浮70%-100%的情况出现。

  对于普通居民而言,贷款涨价潮也有较深体会。今年年初以来,银行相继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由原来的7折变成不打折,执行基准利率。

  民间借贷火爆

  民间借贷利率也因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而迎来涨价潮。

  其中浙江省民间借贷利率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上行较快,全年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上升295个基点,广东、内蒙古等省份民间借贷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升。在北京地区,去年四季度,企业民间借贷监测样本加权平均利率为19.1914%,较第一季度上升560个基点,农户民间借贷监测样本加权平均利率也较第一季度上升44个基点达7.8799%。

  民间借贷的高额收益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和个人资金。一位基金从业人员谈到民间借贷时笑称:“炒什么股啊,放高利贷去,现在担保公司和典当最发达了,年化收益可高达40%以上。”

  储蓄

  居民储蓄分流企业存款增速放缓

  去年各地企业存款增速同比下降均超15%

  《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2.05万亿元,同比少增1.08万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速明显放缓,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存款增速同比下降均超过15个百分点。

  2010年末,全国各地人民币存款增速均低于上年。其中,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速同比分别下降8.7个、5.7个、9.1个和6.9个百分点。北京地区,去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

  2010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6个、1.7个、2.0个和4.5个百分点。央行分析认为,居民储蓄存款增速略有回落,主要是因为2010年下半年受物价增长较快、居民理财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

  与居民储蓄存款相比,企业存款下滑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0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存款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9.4个、15.2个、22.1个和18.4个百分点。

  造成企业存款增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信贷投放减少导致企业派生存款减少;另一方面,银行业监管部门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要求金融机构实行“实贷实付”的放款原则,并通过受托方式直接划付给交易对手,贷款滞留企业银行账户转为存款的情况减少。此外,各地经济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经济主体活力增强,企业投资及生产、经营占款增加也是企业存款下降的原因之一。

  消费

  央行:北京消费稳定增长难度较大

  房市和车市今年销售大幅下降;短期内尚无足够量级的新消费热点替代

  作为消费重要引擎的房市和车市在2011年受到种种制约。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由于调控措施的影响,北京市汽车、住房相关消费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北京市的消费保持稳定增长难度较大。

  一季度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2010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3%,增幅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央行表示,汽车销售仍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因素,受交通拥堵治理政策影响年末机动车销售集中放量,全年机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4.7%。

  但是由于限购政策,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的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一拉动北京市消费的影响因素逐步淡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3月北京市汽车销售9.3万辆,同比下降67.1%。上牌量同比大幅下降66.8%至4.5万辆,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房地产市场也较为萎靡。北京市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4.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3.8%。

  北京CPI今年将前高后低

  央行表示,虽然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对消费增长起到一定刺激作用,旅游消费和农村市场消费也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受机动车总量限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汽车、住房相关消费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短期内尚无足够量级和潜力的新消费热点予以替代,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较大。

  此外,2010年,北京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明显上升态势,12月涨幅首超全国平均水平。央行营业管理部认为,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都将对下游消费价格起到推升作用。但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也将为稳定通胀预期创造有利的货币条件。

  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综合考虑涨价因素、翘尾因素及政策效应的影响,预计2011年北京市物价指数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