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东坡书院塑胶泡沫碑被批对文化不敬(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3日21:13
祖籍海南文昌铺前的台湾诗人罗门2日在参观儋州东坡书院时,被苏东坡讲学、会友旧址“载酒堂”内外数十块塑胶、泡沫草就的诗文仿制碑“惹火”,批其“格调低俗, 是对文化的不尊敬。”关向东 摄
  祖籍海南文昌铺前的台湾诗人罗门2日在参观儋州东坡书院时,被苏东坡讲学、会友旧址“载酒堂”内外数十块塑胶、泡沫草就的诗文仿制碑“惹火”,批其“格调低俗, 是对文化的不尊敬。”关向东 摄

海南东坡书院塑胶泡沫碑被批“对文化不敬”(图)
  记者现场所见,在“载酒堂”及两侧展示厅内外,排列了数十个塑胶为碑面、泡沫为碑体,连接在铁架上的苏东坡各个时期诗文的拓片灯箱。有些灯箱不仅拓片字体走形,甚至“碑体”已经变型或破损,被随意地排放在展览室的

  中新网海口6月3日电(关向东 朱文)祖籍海南文昌铺前的台湾诗人罗门,偕夫人蓉子来琼参加“两岸诗歌高端论坛”,2日在参观儋州东坡书院时,被苏东坡讲学、会友旧址“载酒堂”内外数十块塑胶、泡沫草就的诗文仿制碑“惹火”,批其“格调低俗, 是对文化的不尊敬。”

  “苏东坡的诗文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已经是活生生的文化生命体,是从大自然里成长出来的中华文化因子。”罗门说:“这样的文化要有和他相配合的艺术形式才能对话。塑胶泡沫这些出现在临时场合中的材质,完全无法在时间空间与东坡的诗文对话!”

  “1993年我第一次踏进书院,当时古朴的环境颇能引发思古之情。这次听说书院加进新的元素,兴致好高赶来,没料到这一连串低俗的东西把‘东坡书院’的古朴文化气息完全破坏掉了。一定要用美的形式‘疼爱’东坡。”

  记者现场所见,在“载酒堂”及两侧展示厅内外,排列了数十个塑胶为碑面、泡沫为碑体,连接在铁架上的苏东坡各个时期诗文的拓片灯箱。有些灯箱不仅拓片字体走形,甚至“碑体”已经变型或破损,被随意地排放在展览室的地面。

  台湾诗人管管对记者说:“东坡书院”硬件已经有了,古屋、古树保护不错。仿制东坡诗文拓片也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塑胶泡沫碑确实煞风景。希望海南有关单位投资做好书院开发软件,让“东坡书院”不仅代表儋州文化,也代表海南文化,代表中国文化。他建议书院用好东坡文化遗产,出版一批或精装或普及版的“原汁原味”东坡诗文线装书,“即使一时不卖钱,也能传播中华文化,提高百姓文化修养。这是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强壮起来的功德之事。”

  苏东坡1097年被放逐海南儋州,他为当地百姓讲学布道之处被后人称“东坡书院”,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