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后十年我国将发生五次月全食天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8日10:32
  新华网南京6月8日电(记者蔡玉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除去今年将上演的两次月全食外,今后十年我国还将发生五次月全食天象,届时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公众可欣赏到迷人的“红月亮”。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就会发生月全食。月全食很具观赏性,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王思潮介绍,自从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望远镜观测太空后,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不断深入。随着天文历算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已经能够非常准确地算出日月食发生的时间、范围。

  据了解,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月食天象几乎年年发生,但月全食却不是每年都有的。而具体到某个特定的区域、特定的国家来看,能够看到月全食天象的几率就更小。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相关专家的天文历算,今后十年,即2012年至2021年,我国将发生五次月全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2014年10月8日,2015年4月4日,2018年1月31日、2018年7月28日和2021年5月26日。

  除月全食外,今后十年我国还将发生十次月偏食和半影月食,虽然不如月全食精彩,但同样值得公众观测。王思潮表示,日月食不但是可以观赏的美妙天象,同时也是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激发其对天文兴趣的好机会。

  作者:蔡玉高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