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内阁不信任案被否 菅直人今秋辞职 > 菅直人辞职消息

野田佳彦有望接任菅直人出任日本首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2日19:38
  日本众议院6月2号举行全体会议以多数反对否决了自民、公明和奋起日本三党提交的内阁不信任案,使得菅直人政权获得了暂时喘息的时机,但围绕“后菅时代”的争夺已经展开。执政党民主党国会议员披露,部分党内高层和资深议员正考虑推举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参加党首选举,接任首相之职。对于野田佳彦其人。

  今年54岁的野田佳彦出生于千叶县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第一空挺团(空降团)自卫官,野田从小是在千叶县船桥市的自卫队家属大院里长大的。1980年,野田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当过家庭教师,还做过煤气公司的抄表员、儿童教育中心主任。1985年,他作为第一期学生,毕业于培养出日本众多重量级政治人物的“松下政经塾”,当了前外务大臣前原城司等人的大前辈。仅两年后,他就以29岁的最小年纪当选为千叶县县议员,正式踏上了日本政坛。

  1992年,野田加入当年新成立的日本新党,正式成为了一个在政治上有组织的人,党首为细川护熙。在细川等人的扶持下,野田于第二年参加众议院大选,并一举当选众议员。而这一年,细川出任日本新首相,联合7党8会派成立了细川内阁,而野田作为副代表干事也由此开始在政坛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奈好景不长,细川内阁仅维持了不到一年就宣布总辞职,日本新党也在94年底宣布解散,野田随后加入了新成立的新进党,成为曾担任新进党党首的小泽一郎的门下,没想到,新进党也是个短命政党,于97年被迫宣布解散。无奈之下的野田又随小泽一起加入了和自由党合并后新成立的民主党。野田于2000年作为民主党推选的候选人再次当选众议员,至此,野田漂泊的政治基础才开始正式有了根基。

  目前,得到前首相鸠山派别部分议员支持的前环境相小泽锐仁、现任农相鹿野道彦、现任官房副长官的 仙谷由人、民主党最高顾问 渡部恒三 等候选人纷纷浮出水面。与上述候选人相比,野田佳彦的优势在哪些领域呢?我们再来听听杨慧的介绍。

  野田现在是以毕业于“松下政经塾”的各期议员为班底的野田派领袖。他比较熟悉的领域是财务和防卫。2009年9月,民主党战胜自民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鸠山由纪夫上台组阁后,本打算让野田出任防卫大臣。但由于野田在其著作中主张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与日本宪法相违背,因而未能如愿。在防务、外交方面,野田秉承了松下政经塾的强硬风格。在菅直人内阁中,野田是明确反对外国人参政的仅有的两位阁僚之一。

  在财务领域,野田曾于2004年担任民主党影子内阁的财务大臣,并在鸠山内阁中担任财务副大臣,鸠山辞职后,财务大臣菅直人出任首相,野田也得以由副转正,首次入阁担任大臣职务。

  拥立野田的派系认为,编制2011财年第二补充预算案、上调消费税是下一届政府的重要议题,由财务相野田出任下届首相,能在政策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延续。此外,野田比菅直人小10岁,也符合菅直人向年轻人交棒的理念。

  作为菅直人政府的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支持菅直人实行财政和税制改革,控制日本公共债务增长。在他请求下,七国集团今年3月联手干预货币市场,阻止日元迅速升值。《朝日新闻》认为,在野党能够接受野田出任首相,有助于国会通过2011财政年度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和其他重建相关法案。路透社援引一名政界人士的话报道:“他(野田)可以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记者 杨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