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癌症女变卖绣品还欠款 4个半月绣成清明上河图

来源:亚心网 作者:郭继萍
2011年06月13日01:14
图为金梅用9个月时间绣出来的十八仕女图,该十字绣长为3.6米,宽为1.5米  亚心网记者 郭继平 摄
图为金梅用9个月时间绣出来的十八仕女图,该十字绣长为3.6米,宽为1.5米 亚心网记者 郭继平 摄

  患有乳腺癌的金梅(化名)正日夜拚命地绣着十字绣,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些绣品变卖出去,在有生之年还清亲友的欠款,不再让那些借钱给她的人担心。

  6月9日,金梅坐在自家院里绣着一幅名为“幸福”的十字绣。这幅图已完成了大半,几朵淡粉色的郁金香开得正旺,花旁绣着“幸福”二字,剩下几片郁金香叶子正随着她针脚一点点展现。

  今年40岁的金梅家住米泉古牧镇锅底坑村,她和丈夫都是农民,家里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高中,小女儿正上初中。

  在村上,金梅家有七亩半地,种着小麦和玉米,一年的收成约为六七千元,丈夫在农闲时外出打零工挣钱,而身为党员的金梅18年来一直兼着村里计划生育专干工作,极少外出打工。

  2009年10月,金梅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做手术和随后的多次化疗让这个原本清贫但和睦的家庭负债累累。

  “查出病后医生说不能干重活和生气,丈夫就不让我再到地里干农活,可我一心就想挣钱把借的钱快快还掉。听说绣十字绣可以卖钱,我先买了些小十字绣练习,绣出来的东西大家都说好,我就决定绣大的。”金梅说。

  金梅开始绣第一幅大图——“清明上河图”时,便成了名副其实的“绣女”,除开一日三餐,她一天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绣十字绣,甚至在住院化疗身体感觉难受的时候也绣个不停。由于她不停地赶工,两米长,80厘米宽的一幅清明上河图仅4个半月就绣完了。但事情却并不太顺利。

  2010年4月,绣完清明上河图没多久,一场雨夹雪,将金梅家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房顶压塌,全家人只好借宿在别人的旧房子里。

  按照政策,村民盖抗震安居房,可获政府补助的两万块砖和10吨水泥,但金梅一家认为外债还没还清再借钱不好,决定放弃这个机会。金梅的妹妹一家得知此事后,主动拿出一笔钱帮忙盖房。就这样,家里仍凑不出支付给盖房工头的工钱,金梅的丈夫就和工头商量,以抵工的方式来支付这笔钱,工头答应了。

  金梅家盖房的工钱是14000多元,盖完家里的房子后,金梅的丈夫就跟工头给别人盖房子,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5日,他终于将这笔钱抵完了。“工头算帐说我们的帐抵完了,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毕竟少了一笔账”。金梅说。

  清明上河图绣完后,金梅又开始绣十八仕女图(又名琴棋书画),这幅十字绣长三米六,宽一米半,当中十八位仕女表情丰富,衣饰复杂,很是费工费时。但9个月后,这幅作品也绣完了。

  “十八仕女图还有女儿的功劳,去年小女儿见我每天绣得辛苦,也学着绣,最终我绣了14个仕女,她也绣了近4个仕女的头像”,金梅说,上高中住校的大女儿也很让人省心,知道家里情况困难,她花钱非常节约。

  现在金梅正在绣的是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已绣了几个人物。金梅说,自己之所以争分夺秒地绣十字绣,一是为了尽快还钱,二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十字绣是个精细活,绣的过程中很容易忘掉身上的疼。

  近来,因为没钱放弃了第4次化疗的金梅,做过手术的左胸又出现了硬块,“春天只有黄豆大,现在已经有鸡蛋大小了,很疼,怕丈夫担心,我没告诉他”。金梅说,不知道自己还能捱多久,如今她最发愁的不是病情而是绣品的销路。“看病和盖房子已经欠了亲友很多钱,他们知道我的情况,从来也没要过,可我自己心急,就想把这些绣品快快买出去还钱,这样就算我不行了,也走得踏实”。金梅说。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