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文物局350万元专款维修四川武胜宝箴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4日14:26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武胜宝箴塞。张建斌 摄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武胜宝箴塞。张建斌 摄

军事要塞宝箴塞。张建斌 摄
军事要塞宝箴塞。张建斌 摄

宝箴塞加层建设场景。张建斌 摄
宝箴塞加层建设场景。张建斌 摄

  中新网广安6月14日电(苏坤明 张建斌 文伟)6月14日,记者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宝箴塞看到,工人或打木眼,或做灰塑,或修饰基础石料,或搬抬各型木料制品,整个工地一片紧张劳作的景象。原来砖混、人字架梁结构的600平方米东塞后堂已全部拆除,呈现出全木结构的房屋框架,3层高的戏楼已加至4层。

  位于武胜县农林乡方家沟村的宝箴塞,始建于清朝宣统辛亥(1911年)秋,至今已有100年历史。前后分二期工程修建,先建正塞,然后建尾塞,历时40多年。宝箴塞依山而建,闽南团城建筑风格,有江南民居特色。房屋设计精巧,重叠有序,古色古香,独具特色。占地26000多平方米,8个天井,108道门,塞墙高6.5米,宽0.4至1.5米,长560米。

  由唯一寨门登上寨顶的了望楼,放眼四望,昔日那山青水秀、潺潺流水的迷人景色依稀可见。寨墙的通道环绕整个寨子,四通八达。寨墙上到处凿有枪眼,成斜式,可以打击任何一个目标,是用来保护寨内安全而设置的,具有极高的军事价值。

  宝箴塞解放后因为设立粮站,为了储粮方便等原因,将全木结构的东塞后堂改建成砖混结构,并将1院3天井布局改为1院1天井布局,与清末民初风格极不一致;戏楼也从4层3重檐歇山式助,改为3层2重檐建筑,原来的哨所功能大打折扣,这些后来的变化,与历史风貌相差较大,加上近年多根柱子遭受白蚁危害,急需保护维修。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宝箴塞的现状引起了当地政府重视,为切实保护好宝箴塞文物的历史信息,该县今年经多方争取到国家文物局先后拨来专款350万元,用于宝箴塞的保护维修。

  宝箴塞文管所负责人李伟介绍:“此次维修旨在恢复宝箴塞的原貌。”

  据悉,武胜县按照真实性、最低干预、可逆性河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原则,根据省文物局审定的修建详规,招来古建筑专业公司对东塞后堂、戏楼及东西塞左右厢房、西塞屋面、全部回廊进行保护性维修,使宝箴塞保持建塞时最初的原貌。至6月14日,投资150万元的宝箴塞一期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50%的工程量,二期工程正着手招标建设。(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