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料贸易顺差继续下降 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5日11:13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商务部网站获悉,今天上午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年1-5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发布会上预计,从全年的形势看,进口增速应快于出口,全年贸易顺差会继续降低。此外,姚坚还称,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的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关税。

  姚坚表示,关于出口,2010年全年增长了31.3%,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速。今年1—5月份又继续增长了25.5%,是金融危机以后一个比较好的走出金融危机谷底的过程。所以总体看,出口的增速是稳定的、较快的。从全年的形势看,进口增速应该是快于出口的,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潜力较大,而且还因为这一两年进口商品的价格增长较快。所以,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全年的贸易顺差会继续降低。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出口和进口并重,进一步加强进口的作用,所以今年的进口会进一步发展。

  姚坚称,今年以来的消费增速比去年有所放缓,但整体上看,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过去几年中是增长较快的。所以,随着国家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到以内需为主,特别是以消费需求、最终消费需求为主这样一个方向转变过程中,消费应当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力量。对于商务部来说,会在流通领域进一步加强消费促进工作。

  “随着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我国进一步降低进口的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也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姚坚说。(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