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50死士全健在 高管称东电和政府负最大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6日04:13
福岛“50死士”全部健在
东京电力广报部课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东电员工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事故现场处理核事故。

    东电员工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事故现场处理核事故。

  日本大地震 回访系列报道之三

  东电高管接受本报专访称 东电和政府要对核泄漏事故负主要责任

  东京电力公司在此次福岛核泄漏事故中饱受日本民众乃至全世界舆论的一致炮轰,被认为是福岛核事故的罪魁祸首。在核泄漏事故中弱化事故的严重程度,甚至反复篡改核泄漏事故的数据,东京电力公司不仅让企业自身蒙羞,也让监管核电站的日本政府相关部门连带遭殃,被民众指责监管不力。迫于国内强烈的反核呼声和对核电安全的重新评估。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13日,日本54座核电站中已有35座处于关闭状态,而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便是东京电力公司。

  东京电力公司日前终于打破沉默,东电对外新闻发言人、广报部主任永井义一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于外界对东电的质疑和当前核事故处理的最新情况进行了公开回应。

  他透露,核事故给东电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东电股价已跌至地震前的1/10,东电的损失达到1兆两千亿日元,光赔偿灾民的临时赔偿金就有500亿日元,如果损失继续扩大的话,不排除东电将会破产。

  他同时表示,此次核事故东电和日本政府要承担主要责任,但到目前,核事故何时解决还没有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小时的采访完全是在黑灯瞎火的情形下进行的。

  文/本报特派日本记者肖欢欢、张强

  图/本报特派记者窦丰昌

  福岛核事故已在控制之中

  记者:福岛核电站最新状况如何?局面是否已经失控?

  永井义一: 我们仍在对1~4号机组的核反应堆进行注水作业,让核燃料冷却。现在1~4号反应堆的温度已经得到控制了,但却还有大量放射线外泄,还没有到能够马上进行处理的地步。因为放射物浓度太高,冒险接近只会让我们的员工出现危险。现在,所有进入核电站工作的员工都会穿上防护服,并且先对机组内部的辐射物含量进行测量,只有在安全范围内才会让员工进入现场作业。

  现在,整个东电共有2000多名员工仍在坚持工作。

  记者: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的辐射量最高有多高?

  永井义一:这个现在不好说。有高的地区,也有低的地区,各个地区的差别很大,核电站附近高的地区可能达到10~20微西弗 /小时,低的地方可能是0.1微西弗 /小时都不到。我们每天都会将各个地区的辐射量公布。

  公司和政府要负最大责任

  记者:东京电力公司是否应该对此次核泄漏事故负全责?

  永井义一:毫无疑问,造成现在的局面,东电要负很大的责任,因为核电厂是我们建的。但具体要负什么责任,则要通过和政府协商之后才能确定。要说最大责任,我们公司和日本政府要负最大责任。

  作为核电厂的建造者,我们之前想到过在核反应堆被海啸冲毁的情形。但由于我们的应急电板装在了距离核反应堆不远的地方,所以海啸发生时,连这个应急电板一并被冲毁了,所以失去了对核反应堆内部的控制。我们的确有考虑不周之处。

  记者:东京电力公司的其他核电站是否也存在应对海啸能力较差的问题?

  永井义一:第一核电厂1~6号机组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其他核电站还没调查,不好说。我想,通过这次事故,国家应该考虑今后在新建核电站时应该要提高安全标准了。

  “福岛死士”其实有70人

  记者:东京电力公司曾有50名退休员工冒险进入核泄漏现场,被称为“福岛50死士”,他们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永井义一:我们也对他们的勇气表示敬佩,他们的行为是自愿的。并且,不止50人,而是70人。我可以通过你们告诉全世界,这70个人的身体状况很好,非常健康,没有一个人死亡。他们要定期接受核辐射监测,每工作三天就会休息一天,和家人在一起。我们并没有因为他们经常接触核辐射物而对他们采取特别措施,比如将他们与外界隔离。至于他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否自我隔离,这是他们个人的私事。

  记者:这些人有没有因为他们的应用行为受到特别的嘉奖?

  永井义一:没有什么特别的嘉奖,他们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有报道说,东电两名员工因核辐射超标而死亡?

  永井义一:真实的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的确有两名员工死亡,不过不是因为受到核辐射过量的原因,而是因为海啸发生时他们仍在现场工作,最终被海啸冲走而遇难。现在我们的确有两名员工被监测到核辐射超标,但还没有到致命的地步。

  不知核事故何时能彻底解决

  记者:目前,解决核危机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永井义一:我们必须承认,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说这场核事故什么时候能彻底解决。但我们仍在积极处理核事故。

  记者:如今日本已进入雨季,此前福岛核电站就因为核反应堆内高浓度污水过多而出现外泄,甚至将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中。这个严峻的问题如何解决?

  永井义一:强降雨的确导致核废水存在外泄风险。非常抱歉,我们曾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给周边国家带来不便。4月1日~6月1日,我们曾向大海排放浓度较高的核污水500立方米。其中4月1日到10日,由于反应堆内废水水位上升很快,向大海排放了含有多种核废弃物的废水10393立方米。5月10日到11日,向大海排放了此类污水250立方米。

  雨季的到来,4个核反应堆内的高浓度核废水会越来越多。之前媒体说我们一共排出了10.5万吨核废水到大海,其实这10.5万吨指的是核电站1到4号反应堆内部以及集中处理核废料地下建屋内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这些核污水并未排出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