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下通知促进就业 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应届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7日09:56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公安部等四部委就如何贯彻《通知》的细则进行了解读,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车丽。

  主持人:首先介绍下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将面临哪些问题?

  记者: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依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一个是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的渠道并不畅通。第二是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市场的需求不相适应,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第三是现行的就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要。

  针对以上的情况,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分别从拓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就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培训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就业,大量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在财政、税收、金融、就业服务等方面的鼓励、支持的力度也明显加大了。这个通知也同时指导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小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今年在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有哪些新的规定?

  记者: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通知进一步强调了从资金、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等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具体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是对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地方财政应该优先考虑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并且优先提供技术改造的贷款贴息。

  第二是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当年新招收,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以按照规定来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且享受财政贴息,这一规定延续的现行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根据现行的政策,对于当年新招用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的在职职工的30%以上,当然如果这个企业超过了100人达到15%就可以了。并且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这种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经办金融机构会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来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而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属于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适用于上述政策。

  第三点对企业招收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且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将会按照规定,适应社会保险的补贴,这里的按规定是指企业为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实际交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这个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毕业生个人应该交纳的基本养老费、基本医疗费和失业保险费,以及企业和个人应交纳的其他保险费用。

  除此之外,通知还提出一条新的政策,就是企业新招收的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这里的毕业年度指的是自然年,也就是1月1号到12月31号,在6个月之内开展岗前培训,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这一政策就有利于引导企业结合岗位需求对新招收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来提高人员和岗位的匹配效益。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