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停发央票救急流动性 专家称7月将可能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3日14:39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央行昨天(22日)发出公告,宣布今天暂停央票发行。这是最近五个月以来,央行首次暂停发票。按照惯例央行通常在周四发行3月期央票,3年期央票的发行一般也是放在周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央票继续发行的意义已经不大,央票发行暂停也在情理之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830亿,周二只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因此本周将实现资金净投放。

  央行暂停发行央票,被市场解读成进一步释放加息信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暂停央票发行有两点信息,第一是流动性紧张,金融机构本身缺钱;第二是结合周二央票利率上浮近10个基点,这次暂停进一步释放了加息信号。”

  招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选择在这个时期暂停央票发行,是因为现在市场流动性太紧了。暂停央票发行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表明紧缩的力度不会加码,流动性会逐步改善。这种暂停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等到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松动。不过这次暂停央票发行跟加息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目的是缓和银行的流动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也认为暂停央票是正常的,是资金链趋于紧张所导致,而且要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配合上周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多家机构预测6-7月将会再加息一次。尽管是否进一步加息仍然存在争议,但是随着加息窗口期临近以及近期猪肉价格飙升,加息的预期可以说愈加浓烈了。

  今年1月底2月初在巨大流动性管理压力下,央行曾宣布暂停所有央票发行。随后宣布于2月9日加息。那么这次央行暂停发票的目的是不是解决资金流动性难题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的作用是否已经到头?在严峻的通胀形势下,加息是不是突破困局的仅存法宝?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科院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对此做出分析和评论。

  央行停发央票弱化6月底加息概率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央行再度停发央票主要是破于流动性的压力,而且多方观点也都认为是流动性紧张所致,现在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

  杨涛:我比较认同这种观点。首先从市场资金面的客观状态来看,应该说本周以来尤其是周三以来,可以看到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比较快。7天的利率、隔夜拆借利率上升都很快。这在客观上表明市场的资金比较紧张,市场利率比较高,这就反映了短期内流动性相对来说偏紧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央票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利率倒挂也比较大,银行间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也会减少。因此我个人感觉央行本周停发三月期的央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也是一种调控流动性的正常选择。

  至于说它和加息的关系,在当前情况下,我倒更加认为,在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的情况下,利率结构不太合理。如果在这样利率继续上行的情况下,超过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就会使得市场对央行的加息预期更加强烈。所以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暂停央票发行,短期内倒是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加息的预期。但是说,增加了加息预期也有其合理的逻辑。因为无论是加息还是发行央票,理论上都是一种紧缩性的政策。适度的退出这种央票发行的紧缩性政策,可能一定程度上也是为进一步的加息提升空间。

  综合来看,我觉得尤其是在6月底之前,加息的预期反而会弱化一些。从7月份来看,还是有很大加息概率的。我觉得到月底之前可能概率反而低一点。

  存准率工具相对有限

  主持人:如果央票停发,对于眼下解决资金流动性这个难题,会起到一个立竿见影的作用吗?

  杨涛:如果说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毕竟前期的市场利率变化或者是资金面的变化,是长期的紧缩性政策的结果。当然如果市场流动性持续难以得到缓解,我觉得类似于停止央票发行这样的措施,是有可能会继续持续的。

  主持人:另外还有人认为,在这个时候暂停发行央票,好像说明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已经不会再对抑制通胀发生什么作用了,您的观点呢?

  杨涛:我个人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对遏制通胀来说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因为它的基本逻辑,就是通过银行体系来降低通过银行体系进行的货币扩张作用。最终对市场经济中的由过多货币追逐过少商品而引发的这种所谓的价格上涨起作用。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虽然从技术上说仍然有这样一个空间,但是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来说,空间已经比较小。

  一方面,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导致整个银行信贷规模比较紧,间接对很多企业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和冲击。也就是说我们在应对通胀的同时,有可能对经济产生更多的影响。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产生作用主要是通过银行体系。现在有一个流行的概念叫“影子银行”,就是说不通过正规的银行体系,同样有很多资金能够对价格上涨、物价上涨产生促成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的作用,相对来说是有限的。

  综合来看,我个人认为虽然从技术上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有上调空间。但是从它的作用和现实影响来看,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

  加息有必要 但不可能完全解决通胀问题

  主持人:最后我们还是想谈谈加息的问题。加息这只靴子好像感觉离地面越来越近了,因此产生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单纯的加息不可能完全能够抑制通胀;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下个月CPI再创新高,那么加息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您的观点呢?

  杨涛:应该说加息对于通胀来说是一个必要手段,但不是充分手段。

  所谓必要的手段,是指加息本身是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表现,而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于应对通胀来说是一个基本的条件。

  说它不是充分手段,是说我们国家现在这种通胀压力,根本上说不仅仅是一个货币现象。尤其是近期物价上涨的压力,来源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旱涝灾害,来源于境外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来源于猪肉价格的变化。这样一些因素很明显不是加息能解决的,而需要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其他一些政策的作用。所以综合来看,在特定的情况下,加息是有必要的。但是说要依靠加息来完全解决通胀问题,相对来说还是给予了太高的期望。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