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申遗之路十余年 成功后仍会免费开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4日00:24
资料图:2011年1月19日上午,杭州大雪纷飞,在西湖三潭印月呈现出一种特别的韵味。来顺兴 摄 CNSPHOTO
  资料图:2011年1月19日上午,杭州大雪纷飞,在西湖三潭印月呈现出一种特别的韵味。来顺兴 摄 CNSPHOTO

  中新网6月24日电 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大会将对37处自然与文化遗产进行审议,决定是否将其收录进《世界遗产名录》。据报道,今天傍晚左右,西湖申遗结果将揭晓。

  从杭州市政府决定实施西湖申遗至今,已十余年,西湖在不断的修缮整治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西湖申遗的过程中,专家建议以“文化景观”申遗,也就是西湖和龙井捆绑申遗。申遗也成为杭州人民的全民运动。在申遗临近尾声的时候,“双峰铁塔”的改造成为一件纠结的事情。此前,杭州方面也表示,申遗成功西湖仍然会免费开放。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列入了杭州市的立法计划。国家文物局曾提出,杭州西湖一旦申遗成功,应该设立专门的监测中心加强对遗产的保护。网民呼吁在景区内应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回顾西湖申遗之路

  2004年8月1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1999年,杭州市政府决定实施西湖申报世界遗产。从2001年起陆续实施了西湖南线整合工程、湖西综合保护工程、新湖滨景区建设工程、梅家坞茶文化村建设工程。

  杭州市园文局于2002年9月完成西湖申报文本,并由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同年,完成西湖申遗整治规划。2003年6月,完成遗产价值认定、真实性与完整性论证、相关法律、法规、整治规划文本制订等工作,完成申遗预备清单中再次列入的有关申报工作,并由市政府上报省文物局。2003年9月,对西湖申遗整治规划作了进一步调整、修改。

  在整治保护上,杭州2004年又着手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还在西湖南线景区建设西湖博物馆。不断扩大西湖文物保护的范围,提升保护级别。截止到2004年7月,西湖风景区内有岳庙、飞来峰等文保单位共62处。

  在2004年的整治中,南山路沿街的大部分历史建筑风貌与韶华巷街巷格局都将得到保留,并进行整修,使之与南山路及西湖沿线的传统风貌相协调。

  西湖周边的主干道,湖滨路、南山路、杨公堤和北山路都埋设污水干管。西湖水质通过疏浚、引配水、扩大西湖水域、在湖西景区建立人工湿地等多方面努力,水体质量大幅度提高。

  2004年10月,包括“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的西湖15个新景点,建成开放。

  2007年,“西湖·龙井茶园”申遗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议事日程,作为2010年申报的文化遗产的备选项目。2008年,杭州排出“西湖申遗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0年使西湖成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主要分为三个层面:核心层面是“西湖十景”的修缮和整治;其次是清雍正“西湖十八景”及清乾隆“钱塘二十四景”中玉带晴虹、梅林归鹤、鱼沼秋蓉、湖心平眺、小有天园及阮公墩等6景的修缮和整治;再次是六和塔、飞来峰造像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整治。

  2008年7月杭州全面启动西湖申遗整治工程。拟定修缮的初步方案如下:

  花港观鱼:沿苏堤恢复部分廊子,用绿化和墙体分隔花港观鱼的历史范围,拆除现有公园东门,对御书楼位置进行考古清理,并进行标识展示;

  苏堤春晓:恢复压堤桥、望山桥之间的石板铺装,对御碑亭附近寻找御书楼位置并标识,去除苏堤上现有的几何形花坛,增加部分讲述西湖疏浚历史的文化小品:

  曲院风荷:整修跨虹桥侧的民国历史建筑,恢复曲院风荷在苏堤的出入口,适当增加意境元素,恢复荷塘等形式,形成套院,充实景点内涵:

  平湖秋月:在平湖秋月与白堤马路之间用绿篱遮挡,恢复历史上围合的院落空间;

  断桥残雪:恢复断桥石板人行台阶,中段保留坡道行车,用铺地肌理的差别连接白堤与石函路,恢复历史格局;

  南屏晚钟:整修御碑亭,更换现代材料。以铺地肌理差别的形式,标识净寺庙前院落空间;

  雷峰夕照:存有碑亭遗址,其东侧新建夕照亭,因此修缮仅需标识现有遗址;

  柳浪闻莺:恢复御碑亭在钱王祠北侧的历史位置,以绿化、景观形成半围合空间,遮挡风貌较差的建筑;

  双峰插云:整治现有场地中不符合风貌要求的材料、绿化、景观;

  三潭印月:更换风貌不协调的材料、绿化、其他景观要素。整治闲放台区块,整合上岛码头。

  对于西湖周边环境整治计划是,香格里拉饭店东楼建筑也要为之降层,还有吴山广场改造、华北饭店主楼建筑外观整饰、保俶山东端旅游局办公楼整饰、吴山面向西湖的省电力局培训中心、省军区干休所将军楼建筑整饰等等。另外,还有西湖东侧城市立面整治、城隍阁改建城隍庙、浙江美术馆屋顶整治,以及北高峰电视塔拆除等。

  2009年2月到7月,西湖博物馆闭馆改造,进行陈列调整和充实,对展厅二楼进行扩面,增加500多平方米的展示面积。

  2009年3月20日开始,西湖游船进行“大变脸”,380多艘船只将在一年多时间里接受分批、分类的修缮改建,以此为西湖“申遗”助力。

  2009年,西湖恢复了面0.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由1.65米增加到2.5米,湖水透明度从以前的50厘米提高到73厘米。2009年底,杭州市政府召开的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西湖的保护范围为新恢复的面积,总共为6.5平方公里。会议指出,西湖边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都要保护。

  2010年5月,西湖申遗文本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正式通过初审。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