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厉以宁称紧缩政策过头或滞涨 樊纲称其言过其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05:35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王宗英)随着近期CPI的不断走高,经济增速却没有停止下滑的脚步。滞涨时代是否已经到来?这与紧缩的货币政策又是否有千丝万缕的因果联系?各国政要、学者云集2011全球智库峰会,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与建议。

  滞涨不仅是可能存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CPI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直到今年5月,CPI再度创下34个月来的新高。高企的CPI不仅一次次牵动着百姓的目光,更不断刺激着货币政策的神经,央行以平均每月一次的速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伴随着还有加息的出现。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MI)仅为52.0%,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此外,5月汇丰PMI预测终值也降至10个月低点,51.6%。

  在2011全球智库峰会上,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终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厉以宁:“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总量的调控,譬如存款准备金的增加,这样一刀切,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主任肖耿的肯定,肖耿认为滞涨不仅是可能存在,而且可能性相当大,主要原因为中国一方面面临全球的长期性通胀,另一方面还面临国内结构性通胀。

  肖耿:我非常同意厉以宁教授的观点,中国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结构性的工资和租金的上涨。

  现在讨论“滞胀”未免言过其实

  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却旗帜鲜明地指出,现在讨论“滞胀”未免言过其实,当前经济增长率仍然属于正常范围,应该说,是从过热回归到了常态, GDP9%左右的增速,还有调整的余地:

  樊纲:我们从十点几的增长率将下来,十点几可是过热的增长,刚降到九点几,仍然是世界上最高的增长率,我们分析中国的增长率,就是可持续的比较健康增长应该是8左右,现在还是九点几就开始讨论是不是滞胀,我觉得为时过早,耸人听闻吧?九点几的这样一个水平应该说还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支持樊纲的政要和专家大有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典型的通货膨胀有严格的规定:一个国家的经济要连续四个季度是负增长,通货膨胀率要高达两位数,这样才能说这个国家出现了滞涨:

  谷源洋:咱们国家去年全年的GDP增长率是10.3%,我们第一季度是9.7%,也可能我们第二季度GDP还可能低于9.7%,尽管下滑了,但还是挺高,我们的通货膨胀呢,5月份达到了5.5%了,6月份的时候可能还要高于5月份,但是并没有超过两位数,那么我们有些朋友可能说中国是不是滞涨了呢?这个还不能这么简单的看,就说中国就要出现滞涨了。

  正是由于不认为存在“滞涨”问题,货币紧缩实际上很大程度是为了挤出经济的泡沫,对冲流动性,因而以樊纲为代表的专家们主张如果未来外汇流入增多,从紧的政策还将继续:

  樊纲:06、08年CPI到过8.7%呢,所以现在不是高通胀,应该还是一个比较温和的通胀,通货膨胀下半年应该说从现在的油价、粮价等应该会趋于稳定,现在应该说过,基本控制在接近比较合理的水平上,但是大家不要忽视,我们的流动性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即使我们说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控制,但如果我们的外汇流入多了,恐怕还要进行对冲政策。

  中小企业都是首当其冲

  然而,在厉以宁看来,步步紧缩的财政政策只能导致中小企业的资金链的断裂和工人失业:

  厉以宁: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停产,工人下岗这样一些情况,也可以使个体工商户收缩,使承包土地农民收入下降。

  有意思的是,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反对滞涨说”学者们也投出了赞成票,樊纲:

  樊纲:首先应该认识到,任何一种货币调整,中小企业都是首当其冲的,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当然需要考虑。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关乎国家经济整体前行速度,那么,支持滞涨说的学者们与其持相反意见的同仁们又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给出怎样的建议?

  厉以宁的建议简洁而清楚,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或许应该有所调整:厉以宁: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金融环境十分紧迫

  而在樊纲看来: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在于,在发展资金上过度依赖银行贷款:

  樊纲:银行只能提供流动资金,投资资金应该更多依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如:PE,一个很长的投资链条,包括前面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一直到后面的上市前的投资等,所以中小企业现在也应该更多寻找直接融资的渠道。

  作为大型金融机构的代表,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杨书剑深谙融资之道,但他也坦陈:在新环境老问题双重挤压下,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环境折射出的金融环境十分紧迫。

  杨书剑:加息提高准备金2011年成为常态,两次加息后已经感受到政策紧缩层层凉意。稳健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的紧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难度进一步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在6月2号公布的2011年,中国经济春季报告中指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至少13%以上。

  对策最重要的就是,改善投资环境,希望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目前的困境,对中小企业少取多用,采取补贴等手段,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

  杨书剑:增加内部积累,对提供中小企业信贷的金融机构通过增加财政的贴息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比如完善体系建设,健全担保体制,搭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的平台,协调中介机构、担保机构和贷款银行。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重视发展中小银行,中小银行更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同时针对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存在发放贷款成本高,承担风险大现实的困扰,差异化的监管和合理的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