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融资平台违约显现 云南公路梦或成银行噩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08:49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就一跃而被推到了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前崖。根据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违约开始了?》的报道,今年3月间还纷纷宣布地方平台贷款风险可控的商业银行,4月份就遭遇了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通知函。

  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而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接近千亿元。

  围绕滇公路的困局最终如何化解?云南省的"公路梦"会不会成为商业银行的噩梦?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狂欢,又将演变成多少不良资产?请听中国之声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金融新闻部主任李涛的采访。

  柴华: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叫它"颠公路"。它的一纸通知函为什么让各家商业银行如此紧张?

  李涛:在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后,银行高度紧张,处理起来也是如履薄冰的,这是因为该公司在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超过了900多亿元,另有几十亿元的融资租赁,加起来接近一千亿元贷款,比几家大行各自的不良贷款余额都要多,如果不撤回违约函的话,那么银行对相应贷款就要记作不良,所以这个冲击是很大的。

  经过连日的磋商和谈判,政府方面做出了增资垫款等承诺并要求企业撤回公函,承担还款责任。但是这个事情也只不过是从台面转到了台下,银行还是很不放心的,就是所有的银行都担心这类事件有可能引发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一个连锁反应,所以对此事的处理也是如履薄冰的,而且现在这些债权银行业并没有出台具体的债务重组的措施,他们只是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策略,就是只能对这些接近一千亿的贷款做一个展期。

  柴华:虽然后来云南省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企业也撤回了通知函,表面看风险已经得以化解。但是颠公路是怎样步步陷入这种困境的?它的变相债务重组真的能够化解所有危机吗?

  李涛:滇公路他的主要负债都是来自于银行贷款,该公司在2010年下半年时就需要筹措资金193.8亿元,而其实落实到位资金仅59.54亿元,资金缺口达到134.26亿元,但他资金筹措又十分困难,尤其是随之超过40条的2级公路6月30日集中竣工,按照有关贷款合同这些项目就要进入还本付息期,使得它的银行债务面临一个大考,而它的滇公路眼下尚无收入来源,政府的有关补贴也没有落实,所以说它的资金链非常紧张。

  另外一方面由于银监会2010年严格实行了贷款实收实付制度,给公司的统筹调度和使用资金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还有国家对地方融资平台实行清理规范,所以说它的这些贷款还本付息的压力又非常大,政府现在能想的办法就是让银行实现项目自身的现金流可全部覆盖,就是通过一些资产重组等等,由此将这些融资平台贷款转为一般公司贷款,就可以继续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但是有的银行人士对这个表示质疑,就认为按照公司的计划到“十二五”末期公司也仅能实现利润十亿元,实现沿线经营收入三年七亿元以上,就没有能力进行还本付息,所以说也不可能转为一般公司贷款。

  柴华:从云南省的公路规划上看,地方的这种大干、快上最终可能给银行带来多大的风险?

  李涛:就很难想象,就是远在西南的云南省他现在已经成为拥有全国第三大公路里程的省份,连续三年蝉联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西部地区第一,所以说一家大型银行的高管就说,云南交通公路建设贷款几乎年年有问题,而且是年年贷,为什么难关会出现在现在呢?这个有一个情况就是按照云南省的公路开发计划,将于今年底完成在建52条4844公里二期公路的建设任务,其中要在6月30日之前竣工的就多达40条,为什么云南省这么着急呢?就是因为一项国家政策,交通部等部委制定了一项政策,就是取消二级公路的收费就要实施在即了,云南省他必须尽快完成在建的国家还贷二级公路的建设,并锁定债务,这样政策对它的影响就减小到最低,所以说这是一个时间槛儿,而银行现在也系统性的测算取消收费后对云南交通平台的影响,所以这两方面一叠加,这个冲击是显然存在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