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广东西部暴雨成灾 个别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1日09:11
  人民网广州6月30日电(记者 贺林平)连日来,受季风低槽影响,广东西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江门、阳江等市,局部地区出现内涝等灾情,个别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

  目前,广东已处于主汛期,也是台风、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高发期。6月28日8时至30日14时,粤西等地区持续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据水文部门测算,全省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站点有14个,超过250毫米的站点有81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492个,时段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为江门市恩平市那吉镇黄角圩557.5毫米,阳江市江城区河堤519毫米,阳江市阳西县水利局505.5毫米,阳江市阳西县程村水利管理所503毫米。

  受降雨影响,粤西部分小河流水位有所上涨,漠阳江支流潭水河的水文控制站荆山站于29日22时出现洪峰水位21.33米(超过警戒水位0.23米),目前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强降雨造成阳江、江门、茂名3市7个县(市、区)39个乡镇受灾。据广东省防总初步统计,受灾人口17.63万人,转移人口2.37万人,倒塌房屋18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0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9亿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为应对灾情,阳江市三防指挥部于6月29日9时启动了防洪Ⅲ级应急响应,武警、公安、消防、武装等部门及时行动,共出动5艘冲锋舟,转移人员13569人(包括洪涝围困的1850人和其它低洼地区、危险区域人员)。江门台山市深井镇有19个自然村受淹;三合镇端芬镇上泽村委会堤围漫顶缺口,洪水进入围内水深约1.5米,造成20个自然村和1所小学约2500多人被围困,目前被围困人员已基本撤离至安全地方。

  广东省防总于6月29日派出工作组前往阳江、江门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并下发关于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和低洼地区的群众,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控和预警,千方百计避免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受灾地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目前各项救援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

  尽管目前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粤西沿海至珠三角一带,但气象部门预计,降雨有东移态势,且今明两天仍将持续。广东省三防办正密切关注全省雨水情和各水利工程情况,要求各地继续做好防暴雨及其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作者:贺林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