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消息

他信妹妹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 将成泰首位女总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新华
2011年07月04日01:29
 7月3日,泰国为泰党总理竞选人英拉向民众致意。新华社发
 7月3日,阿披实在首都曼谷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据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15时(北京时间3日16时),泰国国会下议院投票结束。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以泰前总理他信的妹妹英拉为代表的反对党为泰党得票最多,获得组阁权几无悬念。为泰党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英拉将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

  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

  这是近4年来,泰国举行的首次国会下议院选举,也是其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26次国会下议院选举。据报道,当天下午出炉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为泰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第26届泰国会下议院选举。在国会下议院总共500个议席中,为泰党获得299席,泰国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执政党民主党仅获132个席位。

  3日,泰警方出动了至少18万名警察维护当天的选举秩序,还增派1.2万名安全部队士兵协助警方维持秩序。泰选举委员会表示,对本轮选举的整体情况感到满意,到2日下午6时,该委员会尚未接获任何有违选举法的相关报告。

  不会组成一党制政府

  此外,英国媒体引述英拉的话说,泰国前总理他信已从海外打电话向她表示祝贺。据报道,3日当天,他信在投票结束后发表讲话,呼吁各方“尊重投票结果”。据称他信说,各方“必须尊重人民意愿,否则我们的国家不会实现和平”。报道援引他信的话说,“我认为,人民想要看到和解。他们想要进步。为泰党的和解政策很清晰,我们不会寻求报复。”

  据报道,泰国现任总理阿披实曾警告英拉上台后可能要为他信“翻案”,撤销其贪污罪名。不过,他信3日下午称,即使为泰党赢得独立组成新一届政府的足够席位,也不会组成一党制政府,而会邀请其他中、小型政党入阁。而对于未来组阁之意向,英拉在投票前曾表示,如果为泰党在这次选举中获胜,哪一方当事人都有可能被为泰党邀请入阁。

  此间分析指出,本次大选带来的并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他信势力与保守势力间新一轮角力的开始。大选后,既得利益者与失利者间将达成怎样的妥协结果,军方会否插手,都将直接影响泰国政局的走向。 (中新)

  投票特写

  早上7点多已排队等候

  据报道,许多普通民众从早上7点多起就已经在投票站点外排队等候,进行投票,而大部分的选民选票都集中在为泰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前来投票的曼谷市民塔萨纳表示,自己坚定地支持民主党,因为去年红衫军集会期间的所作所为自己无法接受。他说虽然这次投票结果可能无法如愿,但是至少为民主党多投一票,也能够使其与领先的为泰党抗衡。而另一位选择为泰党的市民则表示,自己并不认同阿披实政府在过去两年间的执政方式,因此换一个政党执政也许对国家更加有利。

  (摘自《中国之声》)

  选前花絮

  禁网上拉票 停售酒精饮料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泰国选举法规定,在投票当日,全国禁售酒精饮料,任何政党不能进行任何竞选活动,包括使用社交网站Facebook 和Twitter 拉票,违者会被监禁。

  泰国警方表示,数以百计信息科技工作人员,将于禁令期间监察网上活动,任何候选人或民众在Facebook 等网站鼓励其他人投票予某人,即属违法,会被监禁6个月或罚款1万泰铢(约合2104元人民币)。

  人物介绍

  英拉,曾任电信公司总裁

  英拉·西那瓦,泰国著名企业家。出生于1967年,是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最小的妹妹。她早年先后在泰国清迈大学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取得政治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英拉先后担任隶属于西那瓦家族企业的AIS电信公司总裁和一家房地产公司执行总裁。已婚,有一个孩子。

  执政党承认选举失败

  泰国执政党民主党党首、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3日晚承认在当天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中失利。阿披实在民主党总部发表讲话,祝贺为泰党取得胜利,祝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西那瓦即将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阿披实说:“两年多来,我努力带领国家走出危机,感谢人民跟随我们走到了今天。从今以后,我希望国家团结和解,希望新政府履行竞选时对民众的承诺。而民主党将作为反对党,在国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民主党将继续反对为泰党赦免前总理他信。阿披实还呼吁为泰党致力于改善民生。

  阿披实讲话刚结束,英拉在为泰党总部发表讲话,就选举顺利举行向阿披实和全体民众表示感谢。她说,为泰党已经与执政联盟第三大政党国家发展党就联合执政事宜达成共识。 (新华)

  深度分析

  开启和解之门?

  经历数年严重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后,泰国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这次选举后,这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能否走向和解与稳定备受关注。

  2006年军事政变后,泰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分裂和阶级对立。“黄衫军”和“红衫军”你方唱罢我登场,占领总理府、机场,冲击东盟峰会……集会示威成了首都曼谷一道日常街景。蒙受创伤的,不仅是政治,也有经济;不仅是国家,也有人民。痛定思痛,各方力促和解,体现在此次选举中,就是不论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还是推举他信妹妹英拉参选的为泰党,都在竞选期间大声疾呼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全民和解。

  和解,顾名思义,包含和平、理解与谅解。而选举正是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和意愿的重要平台。就此而言,3日选举得以如期和顺利举行,本身就是泰国迈向和解与稳定的重要一步。

  对多数国家而言,选举的关键看点在于选举结果谁胜谁败,但对泰国这样一个深陷社会分裂的国家来说,关键看点恐怕还不是此次“红、黄、无色”民意大考的结果,而是这一大考结果能否为“红、黄、无色”以及其他政治力量所接受?落败一方的支持者会不会掀起新一轮反政府集会风潮?旷日持久的动荡可不可能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新华)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