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放缓 货币政策收中有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6日10:31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总编辑时间》今天(6日)邀请中国经营报的总编辑助理李学滨作客节目。他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确立,而我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放缓,考虑到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问题,未来货币政策收中有放。

  主持人:美元近期持续升值,您如何来判断美国经济目前的形势呢?美元升值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否有减弱效应?

  李学滨:从美国经济复苏来看,各种数据表现一直是不稳定的,但是总体趋势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是确立的。因为美国自己对市场的掌控能力,包括社会制度的保证,使他对危机应对的能力比较强。

  美元升值对人民币的币值会否有影响,我觉得人民币实际上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贬值压力,或者说未来升值的趋势强势可能不如以前那样强烈,因为从购买力评价综合来看,实际上人民币国内贬值是比较明显的。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实际上是在有意的降缓,外资的人民币投机或者套利行为也会减少,程度会有所下降,这时人民币升值也会有向下的影响。

  主持人:说完人民币升值,我们再来说一说通胀,温家宝总理近期再次表态说控制通胀的信心很足,国内的通胀压力将放缓,货币政策会不会出现一些调整呢?

  李学滨:货币政策调整与否确实要看微观经济的表现,从宏观来看,中国通胀确实还是在高位,而且很多人都认为7月份会再创新高,但是从微观来看,很多中小企业在融资银根不断缩紧的情况下,资金链出现断裂,像温州、江浙很多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局部地区倒闭潮甚至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这种现象应该说是不正常的。

  从总体来看,整个货币政策应该是收中有放,总量还是会再继续控制,因为通胀并没有得到质的缓解,但是在中小企业的局部行业包括战略新兴产业,还会有所放松。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