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宣布调整数据发布方式 减少泄露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7日23:02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决定自今年7月份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除了更好的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缩短发布时间也是为了减少数据泄露的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7日)宣布,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主要统计数据的需求,从本月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2到3天。在月度统计数据方面,由以往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一些重要指标,比如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价格(PPI)、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月度指标的发布时间,从每月11日提前到9日左右,遇周末照常发布。

  原定于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会,现初步定于13日召开。6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将提前在9日发布。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一般来讲,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越长,中间环节越多,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越大。因此,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有利于降低数据被提前泄露的风险。除此之外,我们在发布前还严格核定和缩减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范围,减少了数据从生产到发布之前的涉密人员,进一步严格了涉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程序。

  当然,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越来越多的需求,以及对数据发布及时性越来越高的要求也是原因之一。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统计数据发布时间提前和发布方式改进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欧美发达国家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例如,为了解决统计数据提前泄露的问题,英国统计部门在2008年将向相关部门通报数据的时间由原来的40.5个小时缩短到24个小时。当然,中国国家统计局从过去每月20日左右发布提前到现在的9号左右发布,也成为较早发布月度数据的国家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将来也将继续向24小时迈进,使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逐步缩短,发布时间不断提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