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德林评漏油事件背后 诚信缺失是企业悲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9日17:10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一直关注中海油漏油问题,对此作出以下评。

  李德林:这几天中海油一直身陷舆论的漩涡,因为渤海漏油事件。国家海洋局一场发布会将中海油下属的渤海油井漏细节给推向了前台,漏油扩散到底是200平方米还是840平方公里?中海油致歉的背后,是一场游戏规则在耍弄老百姓。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了说明会,介绍蓬莱19—3油田从6月4日便已开始少量溢油,油田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目前已使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

  在说明会上,国家海洋局详细介绍了整个漏油事件的处理过程。纵观这一次事件,中海油一开始将责任推向了合作方康菲石油,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内部人士遮遮掩掩说油污扩散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这显然是拿老百姓的智商开玩笑。我们都知道,水深5米之下的水中石油按照政策规定都是中海油开采,蓬莱的油田远远超越5米,直到6月21日才基本控制,污染绝不止200平方米。

  中海油跟康菲石油都召开了发布会,康菲石油进行了道歉,但是对后续的环境质量问题没有进一步的说明,中海油进一步跟老百姓玩儿文字游戏。准确地说跟限行的游戏规则在玩儿。中海油一位高层在发布会上说中海油没有隐瞒漏油问题,可是漏油之后迟迟不披露,理由是未达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

  环保部专门针对上市公司颁布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指南要求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应当发布年度环境报告,定期披露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守法、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环境信息;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上市公司,应当在事件发生1日内发布临时环境报告,披露环境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主要污染物质和数量、事件对环境影响情况和人员伤害情况(如有),及已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等。

  环保部的要求是沪深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必须遵循环保指南,如果出现环保问题,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等问题就会一票否决。中海油是上市公司,可不在内地上市,而是在香港。香港上市公司关于环境方面的游戏规则,居然没有污染这一类,所以环保部关于上市公司环保的游戏规则,对于中海油来说没用。

  漏油是个世界难题,如果即使处理,即使告知老百姓真相,当事企业依然令人尊敬。如果出事后,想方设法隐瞒,甚至狡辩,那就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诚信问题,没有诚信的企业,还能做好?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