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4万亿赤字削减计划告吹 叶檀称中国应换掉美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1日11:55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奥巴马四万亿赤字削减计划突然被抛弃,国会两党扯皮不绝。即将突破关口的美债谈判前功尽弃,回到原点。

  即将到来的8月2日,将美国提高国债上限的最后期限。但就在昨天,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就“减债4万亿”达成的共识“夭折”。美国共和党突然传出消息: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决定放弃原先计划,共和党和民主党将重新谋求达成一项规模为2万亿美元的减债协议。

  此前的7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召集国会领导人举行债务峰会,提出:未来10年,美国债务削减规模,将从2万亿美元扩大到4万亿美元。按照这一方案,白宫将用大幅削减社会保障和联邦医疗保险支出及进行税收体制改革来换取共和党人同意取消大企业和富人享有的税收优惠。对于奥巴马提出的这个方案,美国国会领导人曾一度达成共识。

  对于美国债务危机目前的形势,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曾经表示,当前美国债务问题非常严重,对欧洲乃至全球都有重大的影响。

  四万亿赤字的削减计划夭折,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果谈判破裂,全球经济又会因此而发生怎样的动荡?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就此发表评论。

  若美国债务上限无法提升 确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主持人:奥巴马提出的四万亿赤字削减计划突然被共和党放弃,您觉得是出于什么的原因?

  叶檀:主要原因是两党对于怎样解决赤字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奥巴马方面提出的主要办法是增加税收,这是共和党完全无法接受的;而共和党方面提出的是减税计划,也被民主党所抛弃。所以两党无法达成共识,这直接牵涉到两党的意识形态以及他们的票仓。在这样的情况下,把赤字从四万亿下调到两万亿可能才是两党都能接受的方案。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下调了两万亿,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就不解决债务危机了,事实上债务和赤字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主持人:对于目前的僵局,奥巴马和财政官员一再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政府的债务上限,美国将会陷入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境地,从而产生灾难性后果。您觉得灾难性的后果包括哪些?有没有可能是夸大其词呢?

  叶檀:如果8月2日之前美国的债务上限无法提升,确实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将面临两种情况。第一,美国必然出现债务违约,这是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的。债务违约之后,所有持有美债的人都会受到损失,美元的信用会受到沉重打击。第二,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就会重演克林顿时代那一幕,所有的美国政府部门都可能关门。美国的行政系统无法运作,这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另外,美元的信用评级从来都是三A级的最高水平,这次一旦发生违约,对于美债、美元的信用评级就会下调,人们对美元的态度会变悲观,未来美元利用它的铸币水来解决债务负担的路就会被堵死。

  中国须建内需型经济 摆脱美国债务危机影响

  主持人:接下来美国会采取什么方法来转嫁债务风险以及国内危机呢?有没有可能会继续利用货币贬值来稀释债务?

  叶檀:我想现在美国只有两种办法,第一种办法是用通胀甚至是推出2.5版本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稀释他的债务,这是美国一直在做的事情,而且还会做下去。第二个方法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把资产负债表扩大。从治本之术来说,美国肯定要发展经济,然后把美国的债务逐渐消除,把他的负债率逐渐降低,但是这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

  主持人:亚洲是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地区,也是持有美元资产最多的地区,美国国会两党的扯皮会不会让美国的债务危机对亚洲的经济安全或者债务安全造成影响?

  叶檀:确实有非常大的担心。包括中国、日本,甚至印度在内的国家,都持有非常大量的美元资产,尤其持有美债。只要是出口国就会拥有美元,拥有美元之后就会去买美元资产。现在主要的美元资产就是美国债券,如果美国债券的价值下调,对于上述国家都会带来损失。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末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是1.15万亿。即便美债贬值10%的话,我国就会有一千亿左右的损失。从长期来看,美元的货币购买力一直在下降,如果继续这样,我国包括亚洲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资产都会大幅下挫。这就是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和各个持有美债的债主对美国违约、对美元购买力下降非常担心的根本原因。

  主持人:对于我国来说,这个问题也同样重要,您觉得我们能够找到应对的方法吗?

  叶檀:我们确实必须要找到破解的方法。从根本上来说,寻找破解方法必须跳出美债危机来看。我觉得中国必须要建立内需型经济,这样一来我们持有的美元资产、美元债券就不会那么多,这是治本之处。从短期来看,我们可以把手上的美债逐渐换成其他资产,比如欧元资产、日元资产。最最重要的是要换成一些中国急需的资源性资产,比如说到国外投资,对国外矿产、土地的购买,都是必须纳入我国资产篮子里进行重点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