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电梯事故有上升趋势 从生产到监管均敷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2日16:12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7月10日,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突然发生意外,造成多名乘客受伤。这只是近期频发的电梯安全事故中的一起。此前的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电梯事故,致1死30伤;7月7日,上海一部载有十多名乘客的电梯突然从4楼如自由落体般“直坠”底楼。面对这一连串的事故,许多人心里充满疑问:我们的电梯究竟藏了多少安全隐患?

  中国电梯事故年均40起 有上升趋势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电梯事故40起左右,伤亡40余人,特别是2011年以来电梯事故有上升趋势。“近期地铁等公共设施电梯事故频发,实际上是给快速发展的公共设施建设敲响了安全警钟。”

  数据显示,中国无论是电梯产量还是拥有量,高居全球榜首。

  一方面,电梯数量增幅快。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且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扶梯、客梯增长尤为迅速。

  另一方面,大量落后的电梯仍在超期服役。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市曾经规定过住宅电梯的寿命年限,一栋楼如果是单梯,使用寿命为15年;如是双梯,使用寿命在18年左右,根据实际状况可以适当延长。“当时是3年左右有一次中修,5至6年有一次大修,15或18年要更换电梯,现在这个规定已经很少有人遵守。”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