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蓝皮书:网络舆论最关注官员执政与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2日16:53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12日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表示,对最近13年中国210起重大网络舆论事件进行分析后发现,网络舆论事件最关注的问题是政府官员的执政问题与民生问题。这些问题常牵涉到普通百姓最敏感的神经,稍有不公,容易引起群情激愤,形成网络暴力。2010年,政府管理阶层的贪污腐败、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重点。

  蓝皮书指出,警民对抗、房屋拆迁问题,是最容易引起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与热点。警民对抗与房屋拆迁问题在整个网络舆论事件中有扩大发展的趋势,对政府与警察的公信力和形象产生了消极影响。

  蓝皮书对1998年到2010年发生的210起重大网络舆论事件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网络舆论在推进事件发展中的作用是多向的。其中,起正向作用的案例有140起,比例为67%;起中性作用的案例为46起,比例为24%;起负向作用的案例有20起,比例为9%。

  蓝皮书表示,网络舆论事件上升趋势明显,特别是2008年以后,网络舆论监督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起负向作用的网络舆论所占比例较小,网络舆论的情绪化、鼓动性、不负责任等特点,容易引起网络暴力、网络侵权等问题。

  蓝皮书称,在地域上,网络舆论事件多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在群体上,多集中在占有更多政治、文化、经济资源的群体。网络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在网络舆论事件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而且在推进事件圆满解决方面的正向作用也十分突出。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