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最新消息

文化部民政部公布“三公经费” 专家称不够细化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4日01:46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 魏铭言)日前,文化部、民政部分别在其网站上对本部门“三公经费”进行公开,内容包括2010年决算数额和2011年的预算数额。

  国博开馆增加公务接待支出

  根据公开内容,文化部201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为3392.61万元,201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则为3688.69万元。

  文化部表示,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0年决算数略有增加,主要是国家博物馆于今年三月正式开馆。该馆从2007年因改扩建工程一直闭馆,国际间馆际交流活动相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相对较低,因此,2011年该馆开馆后,“三公经费”预算比2010年决算数有所增加。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包括文化部本级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29家直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项。

  民政部“公出”预算涨21万

  而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民政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的盘子,保持在1110万左右,今年的财政预算,比去年实际花费提高了2万多元。

  探其原因,是由于“三公”中的因公出国(境)费用,今年的预算436.17万,比去年的实际花费415.04万,提高了21.13万。不过,“三公”中其他两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今年的预算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观点

  “三公经费公布科目要细化”

  专家称“三公经费”公开信息应学习审计署,让百姓看得明白

  一直关注预算公开的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认为,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账单堪称一个样本。从出国费接待费精确到“人次”、公车经费精确到具体“车辆”,一定程度上执行了国务院“细化公开内容”、“公开得更详细”的要求,加上说明,纳税人可以看懂这个账单。比如,审计署对单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上升做出了三点解释,这是公众希望看到的。

  与审计署相比,目前已经公布的一些部门的“三公经费”数字,很难让公众判断出这些消费是否合规合理,支出项目也没有解释说明。李劲松认为,“三公经费”公开的信息就应像审计署这样,呈现更多翔实数据,让老百姓看得明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查看了多个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账单,有的部门即使公布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但在科目名称中找不到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因此无法看出“三公经费”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

  预算账单如何才能让人看得懂?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秋生认为,“三公经费”公开的关键,是所公布的科目要细化。我国预算科目设“类、款、项、目”四个级别,此前公布的预算报告多数公布到“类”和“款”,具体的各种行政开支从中看不出来,应当公开到“项”甚至“目”,并做出相应的解释说明,让公众一目了然。据新华社电

  作者:王佳琳 魏铭言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