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两党拿违约做筹码 全球债权人陷入两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1日21:11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全世界都毫不怀疑美国债务上限最后一定会上调,但在此之前美国两党之间的讨价还价却一波三折,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增税和减赤字方面分歧严重,不过白宫发言人卡尼尔的态度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强硬。

  白宫发言人卡尼尔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时还有闲心和记者们开玩笑,但随着记者们对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提问,他的表情越来越严肃,甚至在表达完有些“服软”的妥协发言后,就匆匆结束了发布会。

  白宫发言人Jay Carney:我们十分有信心美国的债务在8月2号以后不会违约,美国国会也表达了同样的信心。我们接受临时性调高债务上限,不过前提是两党继续商讨大幅减少美国赤字的方案。

  在此之前,白宫和共和党没完没了的就债务上限纠缠不休,说白了就是白宫既要削减开支,也要增税;而共和党则只要政府削减开支,竭力反对增税。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新的转机出现了,由六名参议员组成的“六人小组”公布了一个新的减赤计划,这个计划通过医保、社保等社会福利项目的变革以及削减国防支出等方法来削减近3万亿美元支出,并通过封堵税收漏洞的方式带来近1万亿美元收入,由于没有增税计划,所以众议院通过这项提案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李向阳却提醒大家:

  李向阳:现在两党都拿着对方不敢出现技术性违约,来要胁对方让步,从名义上似乎看是两党理念,尤其涉及到明年大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国会还是政府,这种要胁对方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可怕的、危险的先例。也就是两党为了大选、为了不同党派的理念,可以拿着债权人的权益做要胁,我们没法保证,美国人以后拿着这种无法偿债的技术性违约来要胁别的国家,因此对全球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和机构敲响了一个警钟。

  如果不出意外,美国债务上限将成功上调,这也意味着美债的规模将再次扩大,所以美国能否保住目前只有惠誉一家的3A评级还未可知。李向阳认为这对全球美国债务债权人来说,根本就是一个两难的、糟糕的困境。

  李向阳:允许美国提高债务上限,那么实际上美国债务中长期债务风险在提高。如果不允许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那么目前短期的风险就马上要来到。

  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却认为,市场大可不必为此恐慌或担忧,因为美元的地位决定了它有全世界撑腰。

  谭雅玲:美国国债调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美国的货币发行量有三分之二在全世界,只有三分之一在美国国内,所以它的货币地位和货币制度决定了美国处理国内问题的全球资源调动。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