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四天鹅落户中南大学 系兄弟学校赠专人饲养(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刘士豪 任桥
2011年07月22日08:09
  昨日,中南大学新校区静谧的人工湖面上,两只黑天鹅悠闲地游弋着。图/记者张轶
昨日,中南大学新校区静谧的人工湖面上,两只黑天鹅悠闲地游弋着。图/记者张轶

白天鹅在打理羽毛。图/记者张轶
白天鹅在打理羽毛。图/记者张轶


  洁白的羽毛,修长的脖颈,中南大学新校区静谧的人工湖里,它们时而安静地游过,时而拍水嬉戏。

  “妈妈快看,湖里有两只大白鸟。”5岁的洋洋说。

  妈妈赶紧纠正:不是大白鸟,那是白天鹅。

  校区环境幽雅,每天傍晚,都有许多市民来这里休憩。市民说,也不知道这天鹅是野生的,还是特意饲养的。

  看天鹅的人一拨接一拨

  “现在天气热,傍晚来学校看天鹅的人,一拨接一拨。”一名清洁工笑着告诉我们。

  市民黄女士说,大概几个月前,湖里来了几只天鹅,也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放养的,成了附近居民游玩纳凉的“新景”。休息的时候,她总会带着儿子过来看,“小孩子没见过,看着稀奇。”

  湖边立着四块牌子,分别写着“白天鹅”“黑天鹅”“绿头鸭”“鸳鸯”。湖的一角,就是传说中的“天鹅岛”。小岛上,一只白天鹅在绿地上悠闲地觅食,一只在水中轻盈游弋。

  还有两只黑天鹅,它们正在戏水,层次分明的羽毛在绿水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

  岛上有五座小木屋,鸳鸯、绿头鸭三三两两地散着步。

  兄弟学校赠送,有专人饲养

  人工湖里怎么会出现天鹅和鸳鸯呢?记者从中南大学后勤集团校本部分公司了解到,几个月前,兄弟学校赠送了这几只动物给学校,一共有4只天鹅,两只白天鹅,两只黑天鹅。学校建立了专门的饲养基地,还配备了饲养人员。

  工作人员李先生说,为了照料好天鹅、绿头鸭和鸳鸯,他们特意在人工湖建了一个小岛,给这些动物安新家。半个月前,小岛建成,小动物们也从中南大学校本部搬了家,搬到了新校区。

  “天鹅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安全很重要。”他们在小岛周围围起围栏,还安装了监视器,也定做了警示牌。“居民在观看的时候,切勿投食。”李先生提醒说,现在小动物对环境很陌生,先圈养,等熟悉了会放养。

  李先生说,给它们喂养的食物,有新鲜青菜和谷子等,“食物都是集中采购的。”(奖励线索提供者黄先生40元)

  [帮市民解惑]

  A 这些天鹅会飞走吗?

  解答人:中南大学后勤集团校本部分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

  李先生说,天鹅肯定是不会飞走的。因为天鹅起飞需要一定的滑跑距离,起飞时扇动翅膀的同时需要双足在水面用力踩水助飞,圈养水面距离短,它们是飞不起来的。另外,它的翅膀上可能去掉了几根羽毛。但他并不确定。

  B 长沙适合天鹅生存吗?

  解答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学建

  邓教授说,天鹅在长沙并不多见,它是一种冬候鸟,在长沙滞留的时间不长。天鹅习惯生活于广阔水域或者湿地,没有外界干扰,而且要有一定的隐蔽物,比如水草、灌丛,另一方面要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学校的这几只天鹅,饲养员每天喂食,又把它们圈养起来,这种环境下天鹅是能够生存的。

  [律师说法]

  驯养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应持许可证

  秦希燕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介绍,国家鼓励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但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许可证。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天鹅,必须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并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刘士豪 任桥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