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7-23”事故敲响铁路安全警钟 3责任人被免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7月25日00:32
  7月23日20时27分,网友s60发微博称:“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得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啊……”一语成谶,几分钟后,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

  7月23日晚8时38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下岙隧道口附近,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并坠落高架桥,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截至7月24日晚间记者发稿时,该事故已造成35人遇难(包括两名外籍人士),192人受伤。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的铁路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不久,胡锦涛、温家宝、周永康、张德江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铁道部要全力以赴,地方要组织公安、卫生等力量全力支援。要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张德江副总理赶赴温州指挥救援。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连夜赶到事故现场,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温州市长赵一德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等第一时间赶到调度指挥中心,制定救援方案,组织救援工作。

  铁道部党组24日决定,对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予以免职,并进行调查。据悉,龙京就任上海铁路局局长还不到一年。

  多方力量展开驰援

  事故发生后,从事故现场附近的居民、外来务工者到消防、武警官兵、医务工作者等开展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消防和武警以及广大救援队伍未到时,住在动车高架桥附近的村民,已有不少人从四面赶来一起自发参与了抢救。

  村民们从车厢中救出了许多乘客。由于事发前停电,他们只能依靠手电筒光亮搜寻伤员。家住黄龙住宅区的张福森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当地居民。当时,救护车还没有到,他用自己的小车把伤员直接送到温州市二医院。还有一位温州市民也用自己的车将6位伤员直送温二医抢救。

  据张福森介绍,许多温州市民加入了抢救受伤乘客行列。他们有的抬担架,有的用私家车运送伤员。由于运送伤员的担架,一位市民爬上电线杆,拆下广告牌做了临时担架。

  温州市各医院都加入抢救伤员的行动中。来自浙一、浙二、省人医、台州医院等医院的四支医疗队紧急赶往温州。为了抢救伤员,浙江省卫生厅紧急征调全省血液库存,不少温州市民得知消息后自发赶到血液中心鲜血,鲜血队伍排起了长队。

  温州当地的网络随即开始动态发布事故中寻亲消息:姑妈一家在动车上,刚打来电话报平安,可现在联系不上……12岁,白色体恤,下身牛仔裤1.5米,短发,皮肤较白。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有知情者请联系……

  在事故救援现场,第一时间赶到的公安特勤队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直到24日凌晨,还在搜寻幸存者中。

  列车调度为何迟滞

  同所有的事故一样,伤员救治还在进行中,官方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刚开始,媒体、网络和民众对事故原因和责任的质疑、追问已汹涌而至。有媒体记者在微博上发问:“雷电天气引发一动车停电,导致追尾,为什么不能及时通知后面动车,避免追尾呢?手机也没电了吗?”

  有网友对官方给出的初步调查事故原因表示怀疑:“调度在干啥?设施坏了,还有手机呢,乘客都能发微博。”

  网友的质问或许并不严谨,而来自“铁道论坛”的众多业内人士有着较为专业的分析。

  “轨道电路呢?调度难逃干系!什么时候变成信号释放了?一般的列车都是压上轨道电路,根据轨道电路的不同来确定相对应的信号。这个理由,让人比较郁闷。”

  “行调不放D301根本进不了区间,行调不知道前面有车临停吗?……列车压在钢轨上轨道电路就红,为什么要释放信号,就算雷击打坏了,铁路的设计理念是:故障导向安全。请问如何释放?……1个信号区间误判,机车移频信号应能接收前方4个分区信息……我为我们铁路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而羞耻。”

  据了解,D3115属上海铁路局,D301属北京铁路局。目前中国动车班次较密,一条铁轨上,车间距离为10分钟路程。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铁道部就公开表示,已研发出动车防追尾系统。这套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闭塞系统,可将高速运行的两列动车组的间隔时间控制在5分钟,即可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动车组安全间隔时间,信息通过钢轨传送到动车组的车载系统,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发生。

  大工程综合征?

  在民间和学界,对于大工程大投资,质疑和审视从未间断。

  7月20日,沪宁高铁不明原因停电半小时,车内空调、照明全断。在此之前,开通不过半个月的京沪高铁由于接触网故障、电线接触不良等原因,5天6次故障,创下高铁停运最高纪录。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对媒体表示,高铁建设太快、赶工严重,潜在的问题很多。而“综合征”集中爆发并不是无迹可循。铁道系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京沪高铁工期计划5年,实际两年半就完工了。除了武广高铁是按时竣工以外,其他高铁基本都是提前完工。

  高铁提前完工,和“跨越式发展”息息相关。官方资料显示,2011年年初,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公布“十二五”铁路规划,这个计划在2015年完成的目标,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2020年计划达到的目标完全一致,规划被整整提前5年。

  盛光祖接任铁道部部长后,虽然对跨越式发展有了很大调整,但对于一个涉及面甚广的大工程而言,有些根源已很难根除,7月初京沪高铁接连停运和“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显示的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