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希拉里借口国际法施压南海问题 称关乎美国利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5日07:09


  近日,南海问题再次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参加亚洲安全论坛的菲律宾外长22日声称“中国对南海主权采取的九条断续线划分法是毫无根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随即于23日发表演讲称“要求各国以符合国际习惯法的形式明确对南海的主权主张”。

  菲称中国主张“毫无根据”

  据法新社23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亚洲安全论坛上称,中国在这一争议水域的行为引起了多方的忧虑,“我想这一地区的碳氢化合物资源激起了多方对这一地区的更大兴趣,我想中国的日益强大使人忧虑。”

  罗萨里奥表示,不知日渐强大的中国会如何对待自己的邻居,“我们支持他们的进步与发展。这对本地区有利。但与此同时,我们希望他们的实力和影响力会通过一种负责任的方式来实现。”他还强调,“我们的立场是,中国对南海主权采取的九条断续线划分法是毫无根据的。”

  美国:解决争端关乎利益

  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亚洲安全论坛上发表讲话说:“我们也呼吁各方用符合国际法的表述方式来明确自己对南中国海提出的主张。”她建议相关各方应该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阐述各自的诉求,“对南中国海海域提出的诉求应该完全出于针对地形地貌的合法诉求。”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希拉里还在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上警告说,有关南海的领土争议威胁区域和平,并认为近期在南海就各国主权争议发生的一些事件也对自由通航和商贸发展构成了威胁。希拉里称美国对南中国海没有诉求,对于各方不同的主张不持任何立场。不过她说美国是一个海洋国家,这场争端的和平解决的确关乎美国的利益。

  中方:应由当事国协商解决

  据新华社报道,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23日就南海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杨洁篪外长在会上全面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菲方的有关言论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杨洁篪外长当天表示,南海存在一些岛礁主权和部分海域划界争议是事实,但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当事国之间的对话与磋商渠道是畅通的。

  晨报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