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余人提棍棒砍刀砍倒1547株香蕉树 证实涉诈骗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7月25日08:42
被砍香蕉树又长出新叶
被砍香蕉树又长出新叶
受阻的水泥厂项目
受阻的水泥厂项目

  位于景洪市勐罕镇曼空村的一块香蕉地,在6月16日下午突然被村民砍倒了1547株, 3个种植户老板四处维权,并向媒体报料“镇政府下令、企业负责人带人砍了他们的香蕉”,而政府又竭力否认,记者在对此事进行的深入采访中发现:砍蕉事件的背后,一桩扑朔迷离的经济诈骗案逐渐浮出水面。

  探秘

  1547株香蕉被砍

  现场目击

  被砍香蕉树又长了1米多

  记者从景洪驱车40余公里来到现场时,只见被砍的这片香蕉地就紧邻村寨,虽然已过了1个多月,被砍的香蕉树又长起了1米多高,但一条约10米宽、数百米长的“砍伐带”还清晰可见。

  负责管理香蕉地的技术员谭绪云告诉记者,整块香蕉地共有173.6亩,之前由一个叫李祥的红河籍男子租地种植。由于管理不善,虽然2010年5月就已开种但当年没有挂果。今年2月份转让给现在的3个老板后,聘请他做技术员负责管理,这片香蕉长势才好了起来并结出果实。但没想到6月刚卖出第一批4吨多香蕉,并且收了3000元定金约定6月18日再卖第二批约20多吨香蕉时,当天中午12点多他回橄榄坝家中吃饭,下午3点钟来到蕉地就发现香蕉被人砍倒了一大片。

  目击者称

  “上百人提着棍棒和砍刀”

  采访中,多名当时的目击者都证实:当天下午2点左右,一大群附近几个村寨的村民分别乘坐3辆大货车、还有一部分骑着摩托车,在香蕉地边集合后,一手提着棍棒、一手提着砍刀冲进地中就开始砍香蕉,从香蕉地头的华新红塔水泥厂附近到地的另一头,砍倒了一大片香蕉树后就离开了。

  “看着那么多人提着棍棒和砍刀,当时我还以为要打架。”一名在附近开店的老板说,看上去有上百人的规模。

  3个老板

  有录音光碟为证

  在随后的采访中,郭程华、王宝群和杜红义3个老板对记者说,事情起因是旁边的华新红塔水泥厂要修一条从矿山到厂区的皮带廊道运送原料,需要占用他们4亩多的香蕉地。由于政府向村民完成征地工作,在与他们谈地面附着物补偿时,他们认为补偿标准过低未与水泥厂达成协议,所以水泥厂急着施工就叫人来砍他们的香蕉。

  王宝群等3人还拿出一个刻有水泥厂施工负责人王焕东,以及村民等多段录音的光碟交给记者说,录音上“王主任”已亲口承认是“副镇长下令,他亲自带村民砍香蕉的。”并表示他们将采取法律行动,起诉政府和水泥厂。因为砍蕉事件发生后,导致他们其余的160多亩香蕉也无法再卖,全部烂在地里,损失已经达300万元。他们要求政府和水泥厂除了赔偿损失外,还必须追究砍蕉人的刑事责任。

  水泥厂负责人

  “我都不记得说了些什么”

  记者采访时,被指亲口承认带领村民砍香蕉和副镇长下令砍香蕉,并被录了音的红塔水泥厂施工负责人王焕东却对这些说法予以否认。“因为砍香蕉的事情发生后,对方打电话来威胁我,后来又找上门来将我和他们关在会议室里面20余分钟,心里十分害怕,所以我都不记得自己说了些什么了。”王焕东说,对方是否录音他不知道,但是当时他确实吓得语无伦次了。

  揭秘

  这块香蕉地涉及诈骗

  相关负责人

  对砍蕉事件也很震惊

  “当时政府跟他们谈补偿问题正在僵持中,我再没有水平也不会干这种明目张胆的事情。”针对3个老板指“副镇长下令砍香蕉”的说法,当事人勐罕镇政府副镇长岩罕一脸无奈地说,接到对方打来电话说香蕉被砍时他正在开会,并感到很震惊,同时他还马上让对方赶紧报警。

  据岩罕介绍,3个老板介入这块香蕉地时,西双版纳的香蕉价格每公斤高达7.8元,后来受海南催熟剂事件的影响价格一路下滑,在砍香蕉事件发生后的6月30日左右,一度跌到每公斤0.40元左右,现在虽然稍有回升,但每公斤的价格也不到2元。种香蕉的人都知道。卖出去的价格每公斤只要低于2.2元左右,是连成本都保不住的。当时由于已经在4月份就完成了征地工作,且土地出租的村民都已经领取了征地补偿款。谈地面附着物补偿时,政府已将标准提了比别的蕉农高出很多,涉及到的695株香蕉虽然只有138株挂果,但还是提出了10万元左右的赔偿数额(物价部门估价为64530.75元)。但由于对方提出了50万元的补偿数额,双方分歧太大才一直没有达成协议。不过岩罕认为,因为173.6亩地中的香蕉被人砍了1547株,在没有人阻止其卖香蕉的情况下,3个老板就任凭香蕉烂在地中来向政府索赔,让人感觉有恶意讹诈的嫌疑。

  根据景洪市人民政府出示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原景洪红塔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9万吨的湿法水泥生产线,属于高耗能淘汰落后产能,应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已经于2010年正式关停。并引进新的合作伙伴成立华新红塔水泥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实施生产线技改项目。

  据政府相关人员介绍,在整个项目推进进展都较为顺利的情况下,却在项目皮带廊道实施过程中受阻。尽管政府先后6次与3个老板沟通,还是因为对方坚持要求补偿50万元的条件,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致使整个生产线工期拖延了90天无法推进,企业损失高达1600万元。在这个时候发生香蕉被砍的事件,根据相关部门初步调查,涉及砍香蕉的人员有上百人,但由于警方目前还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证实哪些人是事件的主谋,所以目前还处于公安机关侦破阶段,但政府绝对不会做出下令砍香蕉的事情。

  警方证实

  被砍香蕉地涉及诈骗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就一直在全力侦破此案。”勐罕镇派出所所长阿锦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民警一直在努力寻找线索,并向多名涉嫌知情的人员询问做了笔录,但至今还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证实哪些人是这起集体砍伐香蕉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也没有证据证实勐罕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水泥厂负责人,下令或者参与砍伐香蕉。

  记者从景洪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获悉这样一个脉络:

  2010年5月2日,一名叫李祥的男子与曼空村签订协议,租用村里的173.6亩地种植香蕉,租期为6年。随后李祥找到勐罕镇曼景岗村的村民岩新和波罕挖两人,以资金不足为由让对方分两次拿出55万元资金投资,并签协议让对方占50%的股份。在此期间,还以买肥料等为借口,又向他们先后借了50万元钱(后要回去了20万元)3人合伙种植这块香蕉,并由李祥负责管理。

  2010年10月,李祥又背着岩新和波罕挖两人与郭程华商谈合作,声称有“400多亩香蕉地”并让对方出资50万元占50%的股份,郭程华支付了钱款后委托亲属肖红莲与李祥签订协议。但是今年2月,李祥又再次想瞒着肖红莲将香蕉地转让给王宝群和杜红义两人。被肖红莲知道后,李祥才又声称只转让“自己的那50%股份,肖红莲的50%股份不动。”

  于是今年2月17日,李祥再次将香蕉地转让,并由肖红莲、杜红义和王宝群3人与曼空村村民代表重新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这一切,最先投资了80多万元的股东岩新和波罕挖都一直蒙在鼓里,等知道真相后,李祥已经不知去向。

  据景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事发前的6月14日,岩新和波罕挖两人已经正式向警方报案,通过审查确认李祥已经涉嫌诈骗后,警方已经在6月24日立案侦查,并对李祥实施追捕。不过由于王宝群和杜红义两人接通知后一直没有前来接受询问,警方目前还无法掌握两人支付了多少投资款给李祥。除此之外,警方还查实,李祥在购买肥料时,还欠着勐罕镇一位经营户10余万元的肥料款。

  一桩扑朔迷离的涉蕉诈骗案浮出水面后,事态进展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戴振华)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