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布雷维克或以反人类罪入刑 自称做终身监禁准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7日06:06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盖尔·利佩斯塔。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盖尔·利佩斯塔。


  据新华社电 挪威袭击嫌疑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盖尔·利佩斯塔26日说,他认为布雷维克“精神不正常”;嫌疑人自称“勇士”,为发动这场“战争”自豪。

  嫌犯律师:嫌犯精神不正常

  利佩斯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整个案件显示,他精神不正常。”不过,眼下谈论布雷维克是否会在案件审理期间以“精神不正常”为由展开申辩“为时尚早”。

  利佩斯塔告诉媒体记者,他感觉布雷维克自认为这场行动“依照计划实施”,但不知道袭击造成多少人死亡、不了解公众对这场惨剧反应如何。

  “他预期这是一场战争的开始,可能持续60年。不过他的头脑……没问题。我不想过多评论他的头脑,”利佩斯塔说,“他自视甚高,把自己当成勇士,为发动了这场战争而自豪。”

  问及布雷维克是否就辩护提出具体要求,利佩斯塔说,嫌疑人没提出什么要求,即便提出,自己也不会接受,理由是布雷维克显然“疯癫”。

  利佩斯塔证实自己是挪威工党成员,称不清楚布雷维克是否了解这一背景。

  嫌犯:做好被终身监禁的准备

  挪威检方正着手考量,布雷维克的行为是否符合挪威2008年所颁布的一部涉及反人类罪行认定的法律。

  奥斯陆大学刑法学教授施塔尔·埃斯克兰告诉路透社记者,这部法律规定,“系统性杀害大量平民”是认定反人类罪的基本标准。如果反人类罪名成立,布雷维克将面临最长30年监禁。

  眼下布雷维克所受指控依照一部反恐法的条款认定,具体名目为“破坏或摧毁社会基础结构”并“在人群中制造严重恐慌”,对应处罚最长21年监禁。布雷维克25日在首次听证时说,已经做好接受终身监禁的准备。

  利佩斯塔说,布雷维克自称是一个极右翼组织成员。这一组织在挪威有两个分支,在境外有数个分支。一名接近调查人员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认为“同伙说”可信度不高,但眼下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