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游客在青岛海水浴场绿海踏浪 浒苔漂浮在岸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7日08:44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浒苔是一种草绿色藻体。全球气候变化、水体富营养化的时候会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的频频爆发。每到这个时候,你就会看到浒苔漂浮在岸边,大量聚集。从上个月底,这样一个场景就出现在青岛沿海地区:一大片绿油油的"地毯"正在这里铺开,远望去,就像一片绿色的草原。而这些,就是这种藻类植物浒苔,惹的祸。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游客依然下海游玩,他们说,这是"绿海踏浪戏浒苔"。就此问题,中国之声主持人连线了青岛海警第二支队的警官卞祥福。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第六海水渔场是浒苔在青岛最先登陆的地方,请您介绍一下您看到的情况。

  卞祥福:好的,主持人。我现在这个位置是在青岛著名的景点站桥,旁边就是地海水渔场,这里是今年浒苔袭击青岛最先登陆的地区,也是最严重的地区,今天早上不到7点我在这里看到,沙滩上现在就有零星的浒苔分布,这是昨天晚上随着海浪登陆的,在不远的处的海面上,也只有零星的块状浒苔,我了解到渔场工作人员说,他说这两天浒苔面积已经很小了,登陆的也很少,从现场看,整个渔场工作人员正在对登陆的浒苔进行清理,青岛今年应对浒苔是比较及时的,我们从海陆两方面进行打捞,海上我们海警、渔政出动船艇,还有征集了一些大马力的渔船进行打捞。陆地上相关部门出动了铲车等大型器械,及时将登陆的浒苔运走,因此浒苔对这个沿海的环境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对这个沿海旅游受影响不到。我联系渔场以后,发现这里的游人还是很多的,而且陆续有更多的游客还有一些大型的旅游团来到这里,我随机询问了几个外界的游客,他们说浒苔对他们旅游的心情基本上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主持人:据您描述,浒苔的分布是比较零星的,我们比较担心的是,浒苔会不会大规模的来临呢?您有没有掌握相关的背景?

  卞祥福:主持人就这个问题我可以说从两方面来进行回答,一个我们海警每天出动船艇进行监测,监测情况现在浒苔分布比前一段时间已经明显少了很多,已经没有大规模的浒苔分布,只有一些零星块状的浒苔,而且从往年情况来看,浒苔袭击青岛影响基本上是持续到7月底,到8月初就消失了,我询问一下专家他们说,今年浒苔来袭情况基本上可能还会遵循这一规律,因此从各方面综合情况来看,如果继续如果爆发大规模浒苔来袭的可能性非常小。

  记者:从08年开始,每年的6、7月份,浒苔就会不约而至,对于清理浒苔,工作人员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第六海水浴场的负责人韩先生说,退潮时是清理浒苔的好时机:

  韩先生:通过这几年来看,我们现在清理浒苔也有一定的经验,要利用潮水,什么时候落下来,什么时候就往外清,根据潮水来进行清理浒苔。

  记者:大量浒苔虽然给青岛的旅游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也有一部分游客似乎并没有因此影响游玩的性质,有人在岸边饶有兴致的欣赏海上的草原,甚至还有人在布满浒苔的大海中游泳,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游客:影响倒没有什么,我们刚刚到这里,我们那边没有海,到这边第一次看到大海,还不错,不会有很大影响。

  游客: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就是看起来不太干净。

  记者:据了解,影响青岛的浒苔生成于黄海中南部,在风向和海流的作用下,不断向北漂移,由于繁殖能力极强,在北进的途中浒苔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大,而青岛所处的胶州湾由于是一个三面毗邻陆地的海湾,海水流动性很小,阳光和气温也都很适宜浒苔的生长,再加上近海海水富营养化严重,就出现了浒苔突然增多的情况。大面积漂浮的浒苔会遮盖水面,阻挡光线照射,会对养殖业带来危害,并且腐烂的浒苔会发出恶臭,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

  乔方利:在这个漂移的过程中,它是边漂移,边生长,为什么在青岛聚集呢?这就是和它表层的流场很有关系,就是海洋表层的水它是怎么运动的,因为这个浒苔呢它是跟着海水在漂,这个海水它的流动方向和青岛的岸线几乎是垂直的,垂直的这种条件就使得浒苔大量在青岛聚集,实际上营养盐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人类在岸边的一些活动可能把一些营养盐排到海里去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海洋当中的一些自然过程,比方说海洋当中的上升流,就是能把海底的营养盐带到表面上来,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更多的是来自上升流的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